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佛以清淨身口意,為眾生說實相之理


時間:2019/8/20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若人信歸佛,如來不欺誑,亦無貪嫉意,斷諸法中惡,故佛於十方,而獨無所畏。】

這是舉佛的內德。

如來不欺誑,亦無貪嫉意。如來不欺,不欺,那所作都是真實,所作都是真實,這就是身業清淨;如來不誑,誑是指說狂大話,狂大不實,如來不誑,就是如來所說不虛,都是真實語,這就是口業清淨;貪嫉指的就是只願自己好、不耐他人榮,就是只想自己好,見不得別人榮,見不得別人好,這就是貪嫉,貪自己的功、嫉妒別人。如來他心不貪嫉,願一切眾生都能成佛,這就是意業清淨。

斷諸法中惡,這裡的惡就是指煩惱。由於如來三業清淨,那麼諸惡永斷、正智圓滿,所以佛能於十方世界無所畏懼,作獅子吼。我們為什麼煩惱這麼多?就是我們身口意三業不夠清淨,不夠清淨,所以我們這個惡念常出、煩惱常出。這個惡是煩惱,身口意三業給我們自己招感來的煩惱。這裡如來三業清淨,斷諸惡業,斷諸煩惱。

【我以相嚴身,光明照世間,無量眾所尊,為說實相印。】

這是舉佛的外德。

前面講的是佛的內德三業清淨,由於佛三業清淨,感得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紫磨金色莊嚴之身,光明烜爀,照耀世間,為無量無邊的眾生所尊敬,所以佛為一切眾生說實相印。實相印是什麼呢?實相就是真實之理。印,就是可信的意思,就像世間的公文蓋上印章之後,就不用再懷疑它的真假了,決定是真實可信的。佛所說諸大乘經,都以實相之理的印定為說,外道不能雜、天魔不可破,所以為說實相印。意思是,現在佛為大眾宣說的一佛乘,是以實相之理印定的,決定是真實之教,不是方便權法,這就是為說實相印。實相就是真實之理,印就是不假的,真實不假的。

摘自 宏圓法師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