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壽康寶鑑禍淫案二,那個年少有才名,後被亂兵殺死的徐生


時間:2019/8/23 作者:連雲居士

在起心動念處戒色,在任何時候都要管住自己的視線,管住自己的行為。這與你是否出生在官宦之家,是否有才華,沒有任何關係。徐生管不住自己,犯下邪淫大罪。這一切到底是因為什麼,這中間又發生了哪些事。讓我們以恭敬之心,讀一讀壽康寶鑑禍淫案第二,那個出身官宦之家,年少有才名,卻被亂兵殺死的徐生。

出身官宦之家的徐生,年少有才名。見鄰居的女兒長得很美,便巧言說動妻子,讓妻子給這個小女子先送些好處,然後再請她到家裡來乾刺繡活,開始頻繁往來。一天,徐生躲在床後,妻子假裝去廚房,徐生強暴了小女子。事情被發現之後,小女子的父母感覺面上無光,逼著女兒自盡。徐生後來每次參加考試,都會看見一個女子披著血衣來找他索命,所以一直考不中。後來徐生被亂兵殺死。

連雲居士嘆曰:

1、出身官宦之家,更應該斷惡行善

不論是官宦之家,還是平民子弟,只要犯下邪淫,必然使自己身敗名裂。這個案例在一開始就告訴我們,徐生出生在官宦之家,按現在的話說他是標準的官二代。有這麼好的家庭條件,本應該用功讀書,考取功名,努力為老百姓做實事,報效祖國,光宗耀祖,讓父母臉上有光。但是,徐生姦淫弱女子,自己最終被亂軍殺死,令人唏噓,罪有應得。

2、心機深,禍也深

徐生看到鄰居的女兒非常漂亮,心中升起了淫念。他先做妻子的工作,讓妻子請那個女子到自己家裡乾刺繡活。通過這種方式,徐生得以頻繁與該女子接觸。這就是有心機的人,為了滿足自己的淫慾想出來的辦法。通過頻繁接觸,此時的徐生早已在不斷琢磨何時下手。他躲在床下,這是他想出來能藏身的一個地方。一有機會,徐生便姦淫女子犯下滔天大罪。萬法皆空因果不空。俗話說得好,心機深,禍也深。始終在琢磨,始終在想辦法,有這麼深的心機,徐生後被亂軍殺死是很好理解的。

3、使用心機,姦淫女子,犯下邪淫,功名被消

後來徐生參加科舉考試,我們清楚在中國古代凡是想出人頭地,一定要經過科舉考試這一關。希望通過參加科舉考試,搏得功名以光宗耀祖的徐生,沒想到每次他去考試,都會有一個披著血衣的女子干擾他。最後可以想像,因為犯下邪淫,命中本有的功名富貴被消掉,徐生一生都無法取得功名。

4、壞女子貞潔,父母逼女兒自盡,徐生這就欠下了人命債

在一開始,出身官宦之家的徐生想必沒有吃過多少苦,他從一開始估計也沒有想到自己會欠下人命債。但是淫人妻女一旦發生,一步錯步步錯,女子的父母臉上無光,重壓之下逼迫這個年輕的女子自盡。於是乎,徐生背上了人命債。俗話說得好,欠債還錢,殺人償命,天經地義。為了一時的淫慾,為了一己之私,犯下邪淫,淫人妻女。最終欠下人命債,這股怨恨的力量,始終纏繞著徐生,障礙著徐生的一生。

5、說一說作為幫凶的徐生的妻子

根據壽康寶鑑記載,我們無法得知徐生的妻子叫什麼名字。有兩點是可以確定的,一是徐生讓他妻子幫忙聯繫到這位女子,給了好處,又邀請女方到自己家裡。二是,那一天他的妻子假裝去廚房,給了徐生機會。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,徐生的妻子實際上是幫凶,她沒有勸自己的丈夫戒除邪淫,遠離色情。僅從這一件事情來看,她不是一個好妻子。我們完全可以認定徐生的妻子是殺害鄰居女兒的幫凶。後來,徐生在亂軍之中被殺死,恐怕他的妻子也很難過得好。

6、沒有出場的徐生父母和徐生的子女,我們有話要說

先來聊一聊徐生的父母,徐生的父母是當官的,估計官不小。否則徐生不會出生在官宦之家。當他的父母得知鄰居女兒因為自己兒子,被逼自盡。徐生的父母能高興嗎?肯定不會?肯定非常苦惱,臉上無光,非常痛苦。由此可見,邪淫是大不孝。本案沒有交代徐生有沒有子女,我們可以想像一下,出身官宦之家的徐生,在他比較年輕的時候娶妻。假設徐生是有子女的,子女在這樣的家庭裡面長大,他的父親又是那樣的人。徐生的子女怎麼可能會健康成長。最後,徐生在亂軍之中被人殺死,他的子女恐怕會顛沛流離。讀完這則故事,我們真誠地建議,為了自己的子女能夠擁有完善的人格,健康的成長,好的教育,千萬不要邪淫,一定要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