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有因果教育,才會有道德教育


時間:2019/8/23 作者:妙音

當前我們最迫切需要的,真正能救社會的是什麼教育?因果教育。

就在我們附近潮州謝總,最近這三年來他辦的論壇,完全講因果教育,產生很大的效果。這種教育今天全世界都需要,倫理道德他不相信,因果就擺在你面前,你稍微冷靜一下你就能看到,善有善果,惡有惡報,確確實實有今生、有來世。你要把這個事情搞清楚,你起心動念自然就收斂,想想自己所作所為,都是三惡道的果報。他做得非常成功。

他這個班我們都應該參與,都應該去學習,確確實實我們需要這種教育。他完全用光碟,沒有老師。蒐集許許多多現前因果報應的資料,這是什麼?這是讓你不能不相信,不是過去的,不是古典裡面所講的,是現前的,活生生的事實。大家聽了,真的畏懼的心生起來了,起心動念確實收斂了。

這是我們在此地等於說有一個實驗的點,做出榜樣來了。傳統文化的復興要靠因果教育做基礎,有因果教育才會有道德教育,有道德教育沒有因果教育,這個道德教育不能落實。為什麼?人頭腦里有個觀念,道德教育落伍了,現在是什麼時代,還去講古人的孝親尊師,不講了。但是懂得因果教育,不敢不孝順,不敢不尊重長輩,知道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要從哪裡做起,從孝親敬老,要從這做起。這個經契機,即使在今天的社會還是管用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集)2014/3/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