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真正的好老師,他有善巧方便,無論什麼樣的程度,他都能​教你


時間:2019/8/24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你要問學佛有什麼好處?學佛最大的好處,就是讓自己肯定自己不生不滅。有形之物是無常的,包括星球,星球“成住壞空”,動物有“生老病死”,植物有“生住異滅”,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”。我們承認“我”是什麼?“我”是靈性,靈性不生不滅。但是靈性有迷、悟不同。阿羅漢以上覺悟了;阿羅漢以下的,迷啊!迷是六道凡夫;覺悟是三乘聖人。佛陀的教育,他的宗旨幫助我們破迷開悟。我們學佛學什麼?學開悟。用什麼方法?用教學、用修行。教學是明白了,就是看破;修行是放下。

我初學佛,第一天跟出家人見面,我去拜章嘉大師。頭一天見面,我就向老人請教,我說,我上了方老師的課,《佛經哲學》,對佛教認識了,佛教是非常偉大的教育。我向他老人家請教:有沒有簡單的方法、快速的方法,讓我能夠入門?我們年輕著急,老師沉得住氣,不著急。他看著我,我也看著他,我們這樣對看了半個多小時,他才告訴我“有”。我等了半個多鐘點了,等了一個字“有”,精神提起來了,耳朵豎起來了,他又不說了。這下停了六七分鐘,告訴我兩句話:看得破,放得下。看破幫助放下,放下再幫你看破,看破又幫你放下,像爬樓梯一樣,相輔相成,一層一層的上去。從起步到頂樓,就是看破、放下,放下、看破。我什麼都不懂,他用這說法,我能理解。這個方法用佛學名詞叫“止觀”,《妄盡還源觀》裡頭“五止、六觀”。他要給我講“止觀”,那我完全不懂,要解釋,幾個鐘點也解釋不了,我還搞不清楚。這個就是真正的好老師,他有善巧方便,無論什麼樣的程度,他都能叫你得真實利益,這就是好老師,非常難得!

如果遇到一個講經、說法的老師,他給我講了兩個鐘點,我聽了在五里霧中,迷迷糊糊、莫知所云,就這樣子了。那個好老師,你看就這幾句話,讓我們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這個概念,雖然契入不深,但是不錯。

我出家之後遇到了個老和尚,講《楞嚴經》。有些信徒來看老法師,這些信徒都是貴婦人、大官的夫人,也是寺廟裡頭的大施主,聽經,來拜望老和尚、供養老和尚。老和尚他們都叫老師父:你講的經,講得好!我們都聽不懂。老和尚聽得很得意,笑一笑:我講的經,你要聽懂了,那還值錢嗎?聽不懂很值錢;聽懂就不值錢,下頭就無需要解釋了。那佛如果要講經,別人都聽不懂,佛的經值錢了,對眾生有什麼好處?沒好處!他沒聽懂,等於沒學。

所以“應機施教”是釋迦牟尼佛說的。他程度淺,淺說;程度深,深講,應機施教,這就對了。任何一部經典,可長可短、可淺可深,活的,能令一切眾生都得利益。“佛以一音而說法,眾生隨類而得解”,就這個意思。特別是末法時期,真善知識難求,遇到,隨緣!佛法講緣分。沒有緣分,一生遇不到;有緣分,恰恰就碰到了。我這三個老師連續碰到了,改變了我一生。這一生真正是方老師所說的“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”,我感恩老師!老師把這句話傳給我,我傳給大家。怎么才能夠真正得到最高的享受?要真乾、真學,用誠敬心,決定沒有懷疑的念頭,恭敬心。恭敬表現是哪裡?我懂得我就照做。我懂得“布施”,我就真布施;懂得“持戒”,我就真持戒;懂得“忍辱”,就真忍辱,得好處、得利益了。你要不落實,這個利益得不到,懂得等於沒懂。這些都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。

摘自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456集 2013年9月28日講於香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