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為何有超人的智​慧?


時間:2019/8/24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我們要借假修真,效法諸佛菩薩超人的智慧,難思的神通。為什麼會有超人的智慧?為什麼會有難思的神通?一言以蔽之,因為諸佛菩薩在因地的時候,處處認真修行,處處謹慎持戒。無論在什麼時候,以身作則,行住坐臥具足威儀。對於眾生,流血流汗,任勞任怨,絕不向眾生表功勞。他所做利益眾生的功德事,絕不表露出來,絕不自我宣傳,他認為度眾生是自己的職責。諸佛菩薩有“施恩不求報,與人不追悔”的思想,有“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”的行為,因為這樣地修學,才獲得超人的智慧,難思的神通。

我們常常聽經,要思考,要消化,才能有所受用;不然的話,聽經聽多了,就忽略經中所說的道理,甚至把經的義理,置諸腦後,不去研究,不去思惟,只用自己的精靈鬼、伶俐蟲做一些個糊塗顛倒事。這樣胡作非為,就是對諸佛菩薩不孝順,對自己祖先、父母、師長不孝順。那么應當怎么樣呢?就是要認真行持佛法,不可以懈怠,不可以放逸,處處要謹慎,時時要小心,要勇猛精進,嚴守戒律,這是修道人必須遵守的條件。

有這種不正當的習氣毛病,一定要糾正過來,不要有這種毛病不但不改,反而保護它,那就是助紂為虐。殷紂王本來是無道的昏君,若是有人幫助他作惡,那就是助紂為虐。修道中也有殷紂王,誰是殷紂王?就是魔王。魔王看佛法興盛起來,就感覺不舒服,於是千方百計來破壞佛法,擾亂道場。你有道場他就擾亂你的道場,你沒有道場他就擾亂你的身心,令你身不安,心不寧。你的身心顛倒,就不能如法次第地修行,這是直接的破壞法。還有間接的破壞法,譬如利用種種境界來誘惑你,令你沒有定力,神魂顛倒,中了他的詭計,失去修道的真心。

所以修道人,要心定如須彌山,見到任何境界,都不動心,那魔王對你也就無可奈何,只有棄甲而逃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