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為什麼越討厭的事情,越容易碰到?


時間:2019/8/24 作者:三生號

大家好,我是三生居士,在學佛供燈修行近十年中,發現很多人對佛教有一些錯誤的認知,因此特意收集了佛門中一些高僧大德的文章,併集結成冊,名為《高僧百解》,希望大家多做傳播,以期解開更多人心中的疑惑,南無阿彌陀佛。

以下內容,為宣化上人開示:

生老病死,這是四苦,再有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求不得苦、五陰熾盛苦。

怎麼叫「愛別離苦」?

愛,是人人都知道的,有的愛財,有的就愛色,有的就愛名。愛財的人,和「利」離開了,這也是愛別離苦。譬如這一個人有很多錢,做很大的生意,都是賺錢;可是現在他生意失敗了,把所有的錢都賠沒有了,這個錢和他離別了。他不想離開財,不想沒有錢,可是錢沒有了,這是愛別離苦。

愛色,「色」就是男女的問題。男人愛女人的色,女人愛男人的色,互相愛;可是因為在前生種的因果不好,所以這個愛不能久遠,在某一種情形之下,從中間就要分離了。

在離開的時候,若沒有真正地愛,離開也不要緊;若執著這種的愛情,那麼離開了,這是非常痛苦的。這是愛色的愛別離苦。

還有愛名的愛別離苦,這個名怎麼會又有別離呢?有人這麼說:「名譽者,人之第二生命也。」認為這個好的名譽,就是人的第二條生命。可是這第二條生命,有的時候名譽就掃地了,就是沒有名譽了,把名譽毀壞了。因為本來他不想失去名譽,可是沒有法子,一時做錯事,把名譽給沒有了,這也是和「名」有一種愛別離苦。

這「愛別離苦」的例子非常之多。譬如夫婦沒有分離,這就沒有愛別離苦吧?可是生了個小孩子,這小孩長得又美貌、又聰明,真是視如寶珠。可是這個寶珠──這小孩子,忽然間死了!這時候,痛哭流涕的,這真難過。這也是愛別離苦。

或者有人對待父母很孝養、很愛敬,本來不想父母離開自己,可是父母死了,這也叫愛別離苦。或者環境也好,父母妻兒一切一切都好,可是也是忽然間就沒有了,這也是愛別離苦。乃至於兄弟朋友之間,都有這種情形,本來不想和他離開,卻要離開了,這都叫愛別離苦。

有的人執著這種的愛情,沒有苦他自己找著來苦。好像男女結婚了,這個男人,一天到晚憂愁得不得了,怕他的太太會另外去找其他的男人,這不是沒有苦找著來苦嗎?也有的女人結婚之後,大概她的丈夫生得很英俊,一天到晚什麼也不想,就怕她這個英俊的丈夫再有其他的女朋友,擔心得不得了,愁悶得不得了!你說這是不是愚痴?

還有,有的對人不生一種愛心,可是卻愛狗,看狗等於他的生命一樣;有的愛貓,看貓好像他生命一樣。乃至於對一切的畜生或一切的物質,都生出一種愛心。這種愛心一生出來怎麼樣呢?也就很巧妙的,愛這隻狗,這隻狗也就死了;愛這隻貓,這隻貓也就丟了。這時候,好像把「生命」都丟了,為這貓狗左哭一場,右哭一場,這也是一種愛別離苦。

總而言之,你對任何的事物看不破、放不下,及至有某種特殊的情形要分離的時候,令你得不到所願意得的,就覺得非常之苦,這都叫愛別離苦。

既然知道愛別離苦,就不要再執著這個愛。不要把愛只放到一個人身上,應該放到整個眾生的身上,行菩薩道來救度一切眾生。為眾人作著想,不為自己作著想,那你就不會有愛別離苦了。

有的人說,這個愛有這麼樣多苦,我就不愛了,這回我就憎!憎,就是不愛,就是有一種怨恨心,有一種仇視的心,對任何的事物也都不愛了。

這又弄錯了。說愛是有苦,不愛呢?也一樣有苦,這有怨憎會苦,怨是怨恨,憎是憎惡。我在這個場合里,對這個場合的人都很討厭、很憎,對任何人也沒有緣,覺得人人都不好,所以誰我也不愛;也不愛人,也不愛狗,也不愛貓,什麼都討厭,見到什麼就發脾氣。

在這個地方,認為這個地方不好,於是就搬到另外一個地方,殊不知,到另外一個地方,又遇著的人和物,比原先的環境更不好、更壞。

你越不願意見的事情,它就讓你見著;你越討厭的事情,這個事情就來!

很奇怪、很奇怪的。你怕見貓,一天到晚都有貓跑來你這兒,打它也不走;你討厭狗,這狗它偏偏地要親近你;你討厭女人,這女人一天到晚來找你、來追求你。你很討厭,再搬家到別的地方,又有這麼一班人,又有這麼個環境,比原先的更厲害!你說這苦不苦?

這苦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?

第一,是從你自性上招來的,因為你自性沒有定,見著什麼,都覺得不好。

你覺得好是有苦,覺得不好也是有苦。那麼也不要覺得好,也不要覺得不好,這是合乎中道,中道就沒有苦了。你在這個地方住,和左右鄰居都不和氣,搬到另外一個地方,還是不和氣,這不是人家對你不和氣,是你對人不和氣;因為你覺得與任何人都沒有緣,所以別人對你也沒有緣。所以愛也是苦,不愛又是苦,就要合乎這中道。總而言之,什麼事情都不要太過,太過了就是不及。

這怨憎會苦就是這樣,你越不願意的事情,就越碰到這件事情,很奇怪的。你不願意喝酒,這喝酒的人一天到晚都在你旁邊;不願意抽菸,抽菸的人跑到你旁邊;不願意賭錢,這賭錢的人天天來找你。

很奇怪的!為什麼呢?就因為你有這個怨憎,所以就會遇著;你越憎這樣,就越遇著這個樣子的事情。怨憎會苦和愛別離苦,都是因為自己不明白真正的中道,偏到一邊,所以就有了苦了;若能保持中道,那就不會苦了。

相信沒有人會討厭錢的,可是這個「錢」,你越不憎,越愛它,它越不來。這也是一個奇怪的事情,這就是求不得苦。

方才說愛也是苦,憎也是苦。

那麼在這個愛里就有所求,有所求往往就都不會得到。有的人一生來,就想求著發財,可是兢兢業業、辛辛苦苦,由有生以來就想要發財,等到死的時候也沒有發財,還是做一個窮鬼,這是求不得苦。

有的人覺得做官很不錯,於是想法子去求做官,可是求了一生,結果呢?官也沒有做到,這也是求不得苦。有的人一生就求名,但一生也沒有求到,這也是求不得苦。有的沒有子女的,就想生個聰明的兒子、美貌的女兒,但求來求去也沒有,這也是求不得苦。

在一生之中,不是求這樣,就是求那樣,但是哪一樣也沒有求到,求東不得東,求西不得西。有些讀書的人,就想得到一個博士學位,可是因為在往昔沒有栽培讀書的善根,讀得眼睛也老得看不見,耳朵也聽不見,讀了一輩子書,博士學位也沒有得到。

好像中國有個梁灝,讀到八十二歲才中狀元,可是得到狀元沒有好久就死了。你說,得到也沒有享受,這也是求不得苦。總而言之,你所貪求的東西,得不到手裡,這都是苦,這叫求不得苦。

又有五陰熾盛苦。五陰,就是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。在《心經》上講: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;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你若能把它都看空了,也就沒有苦。

這五種色陰、受陰、想陰、行陰、識陰是非常熾然而盛,非常強烈的,是最苦的,可是人人對這五陰都離不了。前面所說的那七種苦就夠苦的了,這個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是在自性裡邊所具的,時刻都和你在一起,想離也離不開,這叫五陰熾盛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