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戒律很重要,受戒不能得戒,有名無實


時間:2019/8/26 作者:王習訓

學佛,諸位一定要記住四依法,這是佛圓寂之前答阿難尊者的提問。阿難看佛快要走了,向佛請教,佛在世我們都依佛為老師,佛不在世,我們依誰為老師?佛就告訴大家,「以戒為師,以苦為師」。

我們能持戒,能吃苦,不怕吃苦,就跟佛陀在世沒有兩樣。戒律很重要!今天我們受戒不能得戒,有名無實。章嘉大師教我,戒律你明了一條、做到一條,你就受了一條。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,這章嘉大師告訴我。

我們曉得不殺生,決定不能讓別人因我而生煩惱,這就屬於不殺生的戒;決定不能占別人的小便宜,這就是不偷盜的戒,要在自己生活當中做到。

持戒,持戒根本戒,佛是不殺、不盜、不淫、不妄語,四根本戒,五戒裡頭加個不飲酒。三皈、五戒、十善、《沙彌律儀》這是佛教的根本大戒,我們要把它做到。

有戒律就有佛法存在,戒律沒有了,佛教就沒有了;禮沒有了,儒就沒有了;因果沒有了,道就沒有了。所以我們用儒釋道三個根本教,儒家《弟子規》、道教的《感應篇》、佛教的《十善業道》,變成我們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言行的標準,這叫持戒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