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同樣是一真法界,彌陀的一真法界殊勝


時間:2019/8/25 作者:淨心淡淡

確確實實我們在《華嚴》最後一章,看到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贍養,贍養就是極樂世界。且以此勸進華藏海眾,華嚴海會裡頭這么多菩薩,如果走捷徑,無過於持名念佛,往生淨土。就是蕅益大師在這裡所說的信願持名,信願就是發菩提心,持名就是一向專念,這是捷徑。華嚴會上,華藏世界是法性土,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,為什麼華藏世界法身菩薩還要到極樂世界去?極樂跟華藏是平等的,這些菩薩沒有必要到那邊去。普賢菩薩這個表法意思太深了,同樣是一真法界,華藏是釋迦牟尼佛的一真法界,極樂的報土是阿彌陀佛的一真法界,地位平等,沒有兩樣。華藏世界菩薩還跟著文殊、普賢到極樂世界去參訪阿彌陀佛,說明同樣是一真法界,彌陀的一真法界殊勝,它要不殊勝,這些法身菩薩不會到極樂。像這些地方我們學習經教要特別留意,華藏世界的菩薩都要求生極樂世界,我們能不去嗎?什麼時候去?趕快去,不要再等,這是真的,表法真正意思就在此。

極樂世界最殊勝的無過於凡夫,六道凡夫,而且這裡面還有造作極重罪業的凡夫,五逆十惡,他馬上到無間地獄去了。這些人很幸運,他壽命還沒終了,遇到這個法門了,遇到他能信,他肯發願,懺悔業障,佛還是接引他,一絲毫不嫌棄。這些人到極樂世界什麼品位?有人說造作罪業的凡夫往生是下品,下三品。但是我們知道,懺悔的能量不可思議。又何況大乘經裡面常常告訴我們,所有一切不善,包括五逆十惡,自性裡頭沒有,它在哪裡?它在阿賴耶裡頭。既然轉識成智了,這個罪業煙消雲散,痕跡都找不到。就像惠能大師一樣的,見到是清淨、不生不滅、本自具足、本無動搖、能生萬法的自性。我們要從這些地方去體會,句句都是真話,那么我們對此地所說的就不會懷疑了。「凡夫例登補處」,這個凡夫裡頭包括五逆十惡,補處是等覺菩薩,後補佛,跟妙覺如來就差一級,菩薩到這兒是頂頭了,沒有比這更高了。像觀音、彌勒,觀音是極樂世界的補處菩薩,彌勒是娑婆世界下一位出現在這個世間成佛的,補處菩薩,這個都是特殊的例子。所以說「奇倡極談,不可測度」,凡夫無法想像,也是不可思議。

恭錄自《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四十四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