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天人皈依三寶得免豬胎


時間:2019/8/26 作者:心愿

得免豬胎

折伏羅漢經忉利天宮。有一天人。壽命垂盡。五種衰相已現。自知命終之後。當生鳩夷那渴國。疥癩母豬腹中作豚(音:屯)。愁懼不知所為。有一天人告曰。今佛在此。為母說法。何不往求。即到佛所。稽顙投誠。佛授以三歸依。遂如佛教。精誠七日。天人壽盡。下生維耶離國。作長者子。

〔按〕大富貴人臨終。欲舍官爵財寶。田宅妻孥。如割身肉。其苦無量。天人壽終。亦復如是。正法念經雲。若先世有偷盜業。爾時見諸天女。奪其所著莊嚴之具。奉余天子。若先世有妄語業。諸天女等。聞其所說。生顛倒解。謂其惡罵。若先世以酒施持戒人。或破戒而自飲酒。臨終迷亂。失其正念。墮於地獄。若先世有殺生業。壽命短促。疾速命終。若先世有邪淫業。見諸天女。皆悉舍己。共余天子。互相娛樂。是則名為五衰相也。

《白話解》

得免豬胎

忉利天宮,有一個天人,壽命將盡,五種衰相已經出現,自己知道命終以後,會生到鳩夷那渴國一頭身有瘡癩的母豬肚子裡作豬,整天憂愁,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有一個天人告訴他說:「現在佛正在天上對母親說法,為什麼不去求佛呢?」他聽後就馬上到佛那裡,虔誠拜佛,佛給他授具三皈,他依照佛的教導,在七天裡努力精進,命終後生到維耶離國,作一位有名望的兒子。

按:大富貴人要死的時候,丟了官爵財寶、田宅妻子,就像割身上的肉一樣疼,那種痛苦難以忍受。天人命終也是這樣。《正法念處經》說:「如果在前世作了偷盜的事,臨終時就會看見許多天女奪走他的東西,去送給別的天人;如果在前世說了妄語,臨終時許多天女一聽到他說話,就以為他在罵人;如果在前世把酒送給持戒的人飲,或者自己破戒飲酒,臨終時就會心識迷亂,墮落到地獄裡面去;如果在前世淫亂,臨終時就會看見許多天女離他遠去,與其他的天人互相娛樂。」這就叫做五種衰相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