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三皈是學佛第一堂課。皈依三寶,你誤解了嗎?


時間:2019/7/3 作者:學佛-長沙

三皈是學佛第一堂課。皈依三寶,你誤解了嗎?

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

三皈是學佛第一堂課。皈依三寶,你誤解了嗎?

“三皈”是學佛第一堂課。入佛門,皈依三寶,以“三寶”為師,自稱為“三寶弟子”。所以“三寶”的意思一定要懂。

“三寶”裡面最重要的意思是“自性三寶”,這才是真正皈依處。

佛法重視向自性當中去求,明心見性就成佛了。所以我們皈依的是依自性。

“佛”是覺悟的意思,佛陀就是“自性覺”。自性本來是覺的,為什麼會迷了?這一念不覺就迷了。佛陀的教育沒有別的,就是幫助我們回歸自性,把“自性覺”找回來,這就成佛了,學佛的功德就圓滿了。

“自性覺”是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,性德。六祖慧能大師明心見性,他回歸到“自性覺”了。

自性是什麼樣子?他給我們描繪的,第一個,“本自清淨”。自性就是真心,真心就是佛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

妄心不是佛,真心是佛。如果用“佛”跟“魔”這兩個字來對比,真心是佛,妄心是魔。“魔”是折磨。真心得大自在、得大喜樂,跟魔恰恰相反,魔是迷,佛是覺。

“皈依佛,兩足尊”,這個“兩”,一個是智慧,一個是福德,這兩種。這兩種是所有一切眾生所希求的。在“福”、“慧”這兩樣當中,佛是達到究竟、圓滿。

“足”就是滿足的意思,圓滿了,“福、慧”當中他是最尊貴的,真正到圓滿,這是“自性覺”。

“達摩”是皈依法,“法”是自性正,正知正見,稱之為“法”。

“法”是“離欲中尊”。什麼方法能幫助我們回歸自性、幫助我們成佛?那就是要“法”,“法”是“離欲中尊”。換一句話說,“法”是教我們放下,放下就證得了。

我們學了這么多年,大乘經教里佛常說,放下執著,對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執著了,為什麼不執著?

因為“法“是假的,不是真的,執著是錯誤的,你可以受用它,你不能執著它、你不能占有它,因為它是假的,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”,所以“離欲”。“法”裡頭,佛法是最尊貴的,佛法把執著放下了、把分別放下了、把起心動念統統放下了。

放下起心動念就是佛;

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、執著,這是菩薩;

有起心動念、有分別,沒有執著,這是阿羅漢;

起心動念、分別、執著全有,這叫凡夫。

佛法修行沒有別的,就是教你放下。放下之後,才是全心全意為眾生服務,這度眾生。

自己沒放下,沒法子度眾生,眾生不相信你。佛是放得最乾淨、最徹底,起心動念都沒有了。眼看得清楚,沒有起心動念;耳聽得清楚,也沒有起心動念;六根在六塵境界上,清清楚楚、明明了了,沒有起心動念、沒有分別、執著,這就叫佛法,這就叫“自性覺”、“自性正”,所謂正知正見。

三皈是學佛第一堂課。皈依三寶,你誤解了嗎?

“僧”是團體,所謂“眾中尊”。“眾”,在佛法,用現在話說就是團體。

所有團體當中,僧伽這個團體是最尊貴的,為什麼?

他修“六和敬”,“見和同解”、“戒和同修”,“身和同住”、“口和無諍”、“意和同悅”、“利和同均”。所以這個團體是所有團體裡面的榜樣、模範,叫“六和”的團體。這個團體值得人尊敬、值得人學習。

那么今天,形式上的“三寶”,我們講“主持三寶”,表法的,都出了問題。可是我們要皈依,我們皈依“自性三寶”。

對於表法的三寶,不要問他做得對不對,看到佛像,就想到“自性覺”,這就對了,我要像佛陀一樣,覺而不迷;

看到書本,不一定是佛書,只要看到書本,我就想到我要正知正見,這就是歸依法,不能有邪知邪見;

看到出家人,就想到我們在團體生活一家都好,叫家和萬事興,家也是個團體。佛家講的,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居住、在一起生活,就是一個僧團,他是四個人。那如果一個家庭裡頭,夫妻兩個,有兩個小孩,這四個人,那就是一個僧團,這個僧團要修“六和敬”,那就是佛教的僧團。

佛教僧團是和睦的僧團,“睦”有親愛的意思,互相尊重,互相敬愛,互相照顧,互相關懷,互助合作,這個團體多好!多么幸福、多么美滿!取這個意思。

所以一看到出家人,就提醒我們,我們的團體要和睦,家和萬事興。

在家庭,這是小團體;在公司行號,這是大團體;在國家,這是更大的團體,統統要和睦。

那么這是“三皈依的”本意,一定要了解,一定要落實。

別人跟我不和,我要跟他和,一定要感化他。

我們人都用真心,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,就是天堂。從哪裡發起?從我自己做起,不要求別人用真心對我,我用真心對人,就成功了。我用真心對人,我跟佛菩薩站在一邊,慢慢時間久了,你們統統都過來了。

我們凡夫有念,有念就造業,身心就受影響。

在影響當中,惡念是最麻煩的,惡念是病毒,善念是健康。

惡毒里的代表是貪瞋痴,叫三毒,貪裡面衍生出情執,瞋裡面衍生出傲慢,愚痴裡面衍生出來的懷疑,這個毒性不比三毒差。

裡面有這些毒(毒素),外面就很容易感應,這些細菌、風寒很容易感應,這個是身體疾病的來由。

-02-

究竟的歸依處

三皈是學佛第一堂課。皈依三寶,你誤解了嗎?

【第一部分 對在家居士開示】

娑婆世界是我們暫時借住的地方……

阿彌陀佛才是我們究竟的歸依處,是我們的故鄉。

有一天,老和尚叫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去山門口割草,有人不理解老和尚為什麼對老年人這么不慈悲,就問老和尚:“他已經這么老了,您為何還要叫他去做那種粗活?”

老和尚說:“就是因為他年紀大了,再不做一些事消業障,未來輪迴的路上是很可怕的啊!”

三皈是學佛第一堂課。皈依三寶,你誤解了嗎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