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海濤法師:因小失大的故事


時間:2019/8/26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從前有一個國王,既好享受,又很吝嗇,他總是喜歡讓別人侍候他,又不願意付工錢,所以大家都不願意為他效勞。

在他所統治的國家,有一個很有名氣的歌女,她不但長得美若天仙,更有一副好歌喉,還彈得一手好琴。由於她色藝雙絕,很多有錢人都願意出高價請她去彈唱助興。

歌女的美名很快就傳到國王的耳里,他也很想聽聽歌女的演奏。

一天,國王對侍臣說:「聽說有一個歌女,不但人長得美,歌唱得好聽,琴彈得更好,我很想請她來彈奏幾曲。你去對她說,我出一千兩銀子請她來。」

「是!」侍臣趕快去找到歌女,討好地說:「你可真有福氣啊!國王出一千兩銀子請你去表演呢!」

歌女早就聽說國王是一個吝嗇的人,原本不想去,但是不敢得罪國王,況且國王這次出的價錢也不低,就只好去了。

「拜見陛下。」

「免禮。我聽說你琴彈得很好,所以出一千兩銀子請你來,你可要好好為本王演奏幾曲呀!」

「是,陛下。」

歌女使盡平生所學,用心彈奏起來,她邊彈邊唱,歌聲清麗,琴聲悠揚,國王和一旁的大臣都聽得如痴如醉。

「啊!可真像仙樂般的美妙呢!」一曲奏完,國王不禁連聲稱讚:「我活了幾十年,第一次聽這么美妙的樂曲,你今天可是讓我大飽耳福了呢!」

「多謝陛下誇獎。」

「妳先回去吧!今後可一定要常來彈琴給我聽啊!」

「是,陛下。」歌女猶豫了一下,還是壯著膽子問:「可是,陛下,我的賞錢呢?」

「什麼賞錢吶?」國王假裝胡塗。

「您不是說出一千兩銀子讓我為您演奏嗎?」

「噢!你這個人做事也太認真了。你彈琴給我聽,只是讓我聽了感到高興,實際上並沒有帶給我些什麼。我說出一千兩銀子,也只是讓你聽了高興,實際上也不必給你些什麼啊!」

歌女聽了只好無奈地回去了。

一旁的大臣看了,不禁搖頭嘆息:「國王雖然保住一千兩銀子,卻失去人民對他的信任,還有自己的良心和人格,真是因小失大啊!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