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眾生識心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,迎接行人(二)


時間:2019/8/29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懷感大師開示:眾生識心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,迎接行人(二)

這一段法語師父來念一遍,讓大家對照對照,請大家看講義第七頁,第三十四段文:

【懷感大師《釋淨土群疑論》云:阿彌陀佛,悲願功德,湛然常寂,無去無來。眾生識心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,自心變化,有來有去,迎接行人。】

這一段法語懷感大師講得實在非常的奧妙。

先大略解釋大意,「阿彌陀佛,悲願功德,湛然常寂,無去無來」,這是上半段的話,這是講性。「眾生識心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,自心變化,有來有去,迎接行人」,這是下半段的話,這是講相。講性與講相,只是角度的不同,性相是一體。

阿彌陀佛悲願功德就是,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功德。

「湛然常寂」這一句話講,阿彌陀佛的發願修行,成就名號的諸行萬善功德,但是阿彌陀佛內心如如不動,沒有功德相。經常在照而常寂當中,自心經常在照而常寂。「湛然」這兩個字,是形容很清澈的樣子。常寂就是阿彌陀佛的心,經常安住於寂滅之中。照而常寂,也就是阿彌陀佛的內心,是經常如如不動。所謂如如不動就是,不起雜想,不起妄念,在自性寂滅涅盤妙樂當中。我們眾生起心動念,哇,動得太多了,一念來一念去,光是一天一夜,就有八億四千萬的妄念。我們的妄念多不多?我們還能不念佛嗎?如果我們一天佛號念十萬聲,也還不夠我們打妄想。因為我們的妄想,一天一夜有八億四千萬,你一天念十萬的佛號,以一天二十四小時來說,你一天能念佛十萬聲,已經是非常非常的精進。但是縱然你一天念佛十萬聲,妄想是八億四千萬,佛號正念多還是妄念多?妄念多。何況很多人,可能一天不是念十萬聲,一天可能念一百聲、兩百聲,說不定念了十天才念十萬聲,甚至有的是一個月才念十萬聲。所以念佛要精進還是要懈怠?精進。

阿彌陀佛的悲願功德,湛然常寂,所以無去無來。因為佛已經成就了法身,在性體來說沒有來去之相。但是在相上來說,當然就有來去之相。所以講無去無來是在講性體,講阿彌陀佛有現前來迎接,也有回到西方極樂世界,來去之相,這是在相上來說。

底下眾生的識心,托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力,有來有去之相,當然是我們眾生在相上有來去,阿彌陀佛在相上也有來去。眾生識心就是,我們凡夫的意識心。因為我們念佛,我們念佛還是用意識心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你不是用真如心念佛,你是用意識心念佛,你是用生滅心念佛。你不是用清淨心念佛,因為我們清淨心沒顯露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清淨心才顯露。

所以我們眾生的意識心,依託阿彌陀佛本願功德勝力,也就是依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講佛本願功德勝力,講本願力,講願力,都是一樣的意思。自心的變化就是,我們凡夫自心的變化有來有去,佛在相上的佛心變化,也有來有去。所以有來迎接我們行人,回歸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懷感大師這一段話就是說,從性體來說佛沒有來去,從相上來說佛有來去。我們眾生的往生也有來去,所以最重要的,你念佛一定要去,阿彌陀佛一定會來。所以當阿彌陀佛來了,你就一定要去知道嗎?所以我們跟阿彌陀佛都有來去,阿彌陀佛來了你要去哪裡?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一心的念佛,阿彌陀佛就會接引你去西方極樂世界。

曾經有一位著名的日本武士,叫做織田信茂,他是一個了不起的武士,對佛法也有興趣,他也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織田信茂在學習佛法的時候,無法悟道,仍然為種種煩惱所苦惱。他知道有一位禪師,叫做白隱禪師,很有道德,很有名聲,因此織田信茂便去拜訪他。織田信茂見了白隱禪師,就向他請益,禪師請您告訴我,地獄和極樂世界在哪裡?這個問題問得很好,地獄在哪裡?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?這個問題問得很好。白隱禪師沒有馬上回答,反問織田信茂:你是誰?織田信茂回答:我是一名武士。白隱禪師說:既然你是一名武士,就應該具備勇氣和膽識。如果你想要探尋地獄和極樂世界,就表示你是一個懦弱的武士。織田信茂本來沒有辦法悟道,就已經很苦惱了,被眼前的這一位名聲很高的禪師這一講,非常的氣憤。他腰間佩了一把刀,所以手就按著刀柄,對著白隱禪師很生氣的說:你實在太藐視我了。雖然你很有名聲,但是你如果不跟我道歉,我就殺死你。白隱禪師並不是被嚇長大的,毫無畏懼,仍然繼續刺激織田信茂:你就是一個懦弱的武士。這時候織田信茂非常生氣,怒不可遏就抽出大刀出來,準備要殺向白隱禪師。如果是師父,我不敢觸怒他。這時候白隱禪師大喝一聲:且慢!這就是地獄。你仔細想一想,這時候織田信茂恍然大悟,坐下來沉思了一番,對呀!我那麼生氣,人家講我兩句懦弱的武士,我就氣得要把他殺死,而且還是一位禪師,我實在是太不對了。所以沉思了一番之後,心情沉澱了,畢恭畢敬地對著白隱禪師行禮,真謝謝禪師您,我差一點為了我一時的氣憤,而殺害了你,也害了我自己。現在我知道地獄在哪裡了。這時候白隱禪師含笑著,對織田信茂說:好極了,你現在就在極樂世界的門口了。有沒有道理?有道理。

諸位菩薩,你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,你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門口,還是到了地獄的門口?西方極樂世界的門口。

有一個媽媽每天很認真的念佛,但是是在地獄的門口。這個媽媽每天早上起來,刷牙洗臉不做早飯早餐,給先生、給孩子吃,就很認真的去做早課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還拿著鍵錘敲木魚,叩叩叩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她的兒子要上學校了,媽媽沒有煮早餐,媽媽我要吃飯。這個媽媽聽師父的開示說,念佛要專心不可以打閒岔,所以繼續叩叩叩叩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兒子要趕著去上學,媽媽不理他,媽媽我肚子餓了,您要煮早餐給我吃。媽媽這時候稍微有一點火氣了,這個小子在我念佛的時候,在打擾我真不識相,管他的繼續念我的佛,叩叩叩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媽媽您到底有沒有聽到我講話?您不煮早餐給我吃,您要給我錢,這個兒子講話的態度很不客氣,媽媽就把木魚的鍵錘放下,你這個死孩子(閩南話),你是沒有看到你老媽在念佛?這用閩南話講才會傳神,你們聽不懂,我就翻譯國語讓你們聽得懂。你這個死孩子,你沒有看到你老媽在念佛嗎?這樣那時候這個媽媽她念佛,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的門口,還是在地獄的門口?在地獄的門口。

從白隱禪師與織田信茂的對話,這一則故事可以讓我們覺得說,我們的念佛,當然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可是你如果經常在起煩惱,雖然阿彌陀佛對你的救度是無礙的,但是你煩惱如果起得很大,退了道心就不共修,不來了,在家放逸看電視,久了道心就會退。有的不到寺院道場共修,就是因為在寺院道場,因為蓮友之間相處不來。一個真正念佛人,要有大眾化的個性,要人人好知道嗎?跟張三也要合得來,跟李四也要合得來,跟王五也要合得來,跟毛六也要合得來。有的蓮友跑來跟師父講:師父我跟某某人合不來,我一看到他就討厭。你這一種心來念佛,那是在地獄的門口,還是在極樂世界的門口?在地獄的門口。所以要好好的反省,修行修心,口念心不行,嘴裡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妳煩惱習氣都不改。孩子看妳這個媽媽不會敬仰,也不會認同妳的修行。蓮友看到妳也對妳退避三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