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懷感大師開示阿彌陀佛托本願功德勝力臨終迎接凡夫眾生(二)


時間:2019/1/3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懷感大師開示阿彌陀佛托本願功德勝力臨終迎接凡夫眾生(二)

「懷感大師《釋淨土群疑論》云:阿彌陀佛,悲願功德,湛然常寂,無去無來,眾生識心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,自心變化,有來有去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迎接行人。」

諸位菩薩:想想我們凡夫是不是很顛倒,對不對?對。請問大家不會死的人請舉手。有一天你我都會死,也就是這個身體有一天都會敗壞,四大會分離。無論你將來是要土葬還是火葬,這個身體你都無法永遠擁有,對不對?對。這個道理什麼人不知道,難道還要再說?但是找得到幾個能夠覺悟的?你對你的法身,你對你的色身,到底你用了多少的心力對待你的法身?

你好好體會一下,你就發覺阿彌陀佛在十劫以來,都為了你的法身打算。十劫之前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修行,也為你的法身打算,兆載永劫修行之前的五劫思惟發願,也為你的法身打算。結果阿彌陀佛一直在關心你的法身,你卻不關心你的法身。

諸位菩薩,我們凡夫對阿彌陀佛的虧欠實在太多了,你怎能不念佛?所以再不念佛的人,實在是太對不起阿彌陀佛了。想到這些我們就知道,阿彌陀佛的悲願功德非常的大,我們要好好感念阿彌陀佛的恩德。諸位菩薩要對阿彌陀佛好一點,知不知道?知道。阿彌陀佛那麼辛苦,建立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,沒有任何條件,只要求你念佛就要接引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,過著清淨快樂的日子,阿彌陀佛對你好不好?好!你也應該要回報阿彌陀佛對你的好,對阿彌陀佛好一點好不好?好。要對阿彌陀佛怎樣好?念佛。對,要認真一點念佛,你好好念佛,阿彌陀佛就會感覺到。你實在是很聽話,回歸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看見你就非常的歡喜。

諸位菩薩:這樣的道理我相信人人都很容易明白。可是道理明白了肯去實踐,才能落實在自己的解脫。念南無阿彌陀佛,體會阿彌陀佛的悲願功德。

「湛然常寂,無去無來」,既然佛的心在寂滅的清淨心中,無有執著,當然就無去無來,這是在理上來說。下面就說事相,在事相我們眾生念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確實是有來有去。

「眾生識心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,自心變化,有來有去,迎接行人。」

這段話懷感大師說出我們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。托就是依靠的意思,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、殊勝願力。所以懷感大師也和善導大師一樣,主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。

「眾生識心」就是在說凡夫心,我們的心是意識心、是生滅心、是分別心、是煩惱心,所以稱為識心。佛的心是真心,起心動念從真如本性流露而出。我們凡夫眾生起心動念,從意識心流露而出。所以凡夫心有執著、有計較、有分別,會起煩惱、會起無明。雖然是如此,我們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不斷煩惱能得涅槃分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眾生識心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。

「自心變化」,自心變化就是指識心有來去,有厭離娑婆、有欣求極樂。譬如諸位菩薩,你這幾天回到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日夜念佛,你就是離開你的家中,來到我們道種寺。從事相來說,你就是在你家滅,在道種寺生。這就是生滅的意思,就是變化的意思。佛的心是不生滅不變化,永遠在清淨禪定之中。凡夫眾生的心生生滅滅,雖然意識心是生滅心,但是我們用這種意識心生滅心,來念不生不滅的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,使我們在娑婆人間滅,使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生,所以自心有變化。

「有來有去,迎接行人」,阿彌陀佛從西方極樂世界,來到娑婆人間迎接我們念佛人,回歸西方極樂世界。我們念佛人從娑婆世界離開,前往西方極樂世界。

「有來有去,有來去之相」,晚近的高僧大德廣欽老和尚,要往生說了一句,大家都知道的話:「沒來沒去沒事情」。這是一個對生死解脫的人而言,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在心中了了分明。從理上而言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西方極樂世界也不離自性。所以對一個很有修行,生死自在的高僧而言,才會說出這樣的話:「沒來沒去沒事情」。

也許廣欽老和尚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而來,所以回歸西方極樂世界,對他來說虛幻的一生,是隨緣廣度眾生,是「沒來沒去沒事情」。那我們眾生呢?有來有去全有事情。我如果經常鼓勵在家菩薩,認真回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打佛七,有的信眾就會這樣回答我:師父您都不知道,您都不知道我這麼忙碌!我每天要上班要工作要賺錢,我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回去念佛?

你每天為了上班、為了工作、為了賺錢、為了三餐,很忙碌沒錯。在家人不就是每天為了凡塵俗事忙忙碌碌嗎?但是我要問你的就是,你為什麼要為生死的事情這麼忙碌?你為什麼不要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情忙碌?

過去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女眾菩薩,開了一部箱型車,到講堂禮請信願去助念。我坐在她的車內,聽到她說一句很感嘆的話,一直在我的心中至今都沒有忘記。因為她說的話感觸很深,也很有道理。

這一位女眾菩薩她開車載我要去助念,在路上她很感嘆說:唉!師父,我們做人實在很痛苦。

我說對!

尤其是我們在家人,每天為了三餐在忙碌。

我說對!

她下面要說的才是重點,她說我發覺有一天,我們如果死了,還從棺材裡面爬起來還陽,都還會發覺到很多事情還沒做。我說對!

譬如有一天你死了,是譬如你不要掛礙。突然還陽回來了,是不是還有一堆工作等著你去做,對不對?對。請問凡塵俗事的工作,哪一天做得完?做得完嗎?做不完。凡塵俗事多如貓毛,我們哪做得完?那你要為了這一件事情,繼續生死輪迴下去嗎?這就在於你要覺悟或不覺悟而已。

諸位菩薩,我們自己的法身慧命,我們自己才能夠了辦。別人怎麼想另外一回事,各人吃飯各人飽,你們都接的非常的好,各人生死各人了,接的實在真好!你的生死大事,只有你自己能夠了辦。

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雖然在事相來說,有來有去有事情,我們要有什麼事情?每天念佛。每天念佛就是為了往生去到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有去。那麼有來呢?將來我們回到西方極樂世界,之後回到娑婆人間廣度眾生,好不好?好!太好了。

在事相來說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,在十方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行者的臨終,有來迎接。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,諸位抬頭看因願文:

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發菩提心,修諸功德,至心發願,欲生我國,臨壽終時,假令不與大眾圍繞,現其人前者,不取正覺。」

法藏菩薩如此悲心的發願,就是要在諸位你我念佛人的臨終前來接引。臨壽終時就是還未斷氣的時候,假令不與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、諸上善人,出現在念佛的行者現前圍繞,加以接引我就不要成佛。

法藏菩薩如此的心愿,已經產生了願力,所以你只要好好一生念佛,將來在你臨終,阿彌陀佛會現前接引你嗎?會!阿彌陀佛發願會騙你嗎?不會!阿彌陀佛所發的願是真實願,絕對不會欺騙眾生。佛語是真實語,佛的三十二大人相,其中之一廣長舌相,就是生生世世修行,不妄語、不惡口、不兩舌、不綺語,所以才會感召廣長舌相。

諸位菩薩你有廣長舌相嗎?你的舌頭伸出來,能夠將臉蓋住嗎?沒有辦法。我們的舌頭都太厚、太黑、太暗沉、太短。這就是生生世世說謊話、說綺語、說惡口、說兩舌的明證。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,要接引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確實在事相來說有來有去。

要怎麼去?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要去哪裡?西方極樂世界。去西方極樂世界要做什麼?成佛祖。成佛祖要做什麼?廣度眾生。答對了一百分,鼓掌讚嘆一下!廣度眾生。

我們人間有很多生死的苦難眾生,所以快回來人間廣度眾生,所以快去快回來是對的。快去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成佛,快回來人間廣度眾生。諸位菩薩快去快回來,好不好?好,實在很感恩!你們能夠接受我的勸勉,我很感恩大家,好好念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