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懷感大師開示阿彌陀佛托本願功德勝力臨終迎接凡夫眾生(三)


時間:2019/1/4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懷感大師開示阿彌陀佛托本願功德勝力臨終迎接凡夫眾生(三)

「懷感大師《釋淨土群疑論》云:阿彌陀佛,悲願功德,湛然常寂,無去無來,眾生識心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,自心變化,有來有去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迎接行人。」

懷感大師這段法語,我再讀一遍讓大家體會。

「阿彌陀佛,悲願功德,湛然常寂,無去無來,眾生識心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,自心變化,有來有去,迎接行人。」

說的實在真好,說一則短短念佛往生的公案,讓大家體會我們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確實有來有去的事實。諸位菩薩,信願還沒說這則往生公案之前,我要請問大家:如果讓你用十九年的時間,每天至誠精進的念佛,十九年後你就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要嗎?要,要的人請鼓掌!

在北宋時代,有一位了不起的在家居士,叫做王衷,是福建省建陽縣人。王衷是一位有心念佛修行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。在他還沒學佛的時候,有一天遇到一位出家人,課誦《阿彌陀經》。王衷心中有所感悟,從此之後一天誦《阿彌陀經》至少七遍,念阿彌陀佛一萬聲。經過十九年,如此每日的精進用功。

《阿彌陀經》課誦一遍,大約十五分鐘的時間,七遍大概一百多分鐘,差不多一個半小時的時間。一天念佛一萬聲,如果不要念太快慢慢的念,我相信也要用一兩小時以上的時間。像是信願念佛我都慢慢的念,我不會念快版的。有的人念佛為了要念一天三萬聲拼數目的,所以念的很快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。我認為念佛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,慢慢的念,慢慢的享受這樣的快樂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王衷一天念佛至少一萬聲,如果慢慢的念,傳記裡面沒有記載他到底是念快或念慢,不過如果慢慢念,至少要一兩個小時的時間。再加上課誦《阿彌陀經》七遍,所以王衷一天用功的時間,至少有三小時。十九年每日如此的用功,誦七遍的《阿彌陀經》,念一萬聲的阿彌陀佛。十九年後有一天,看見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,所以沐浴更衣之後,自在坐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實在是非常的殊勝。

諸位菩薩:如果一天念佛一萬聲,保持日日如此的用功修行,十九年後你就能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要嗎?要,如果是我我要!

我們一天用八小時工作,一個月時間這么長久,一個月也許領人家的薪水兩三萬塊而已。為了一點點的蠅頭小利,我們都肯一天用八小時去付出。要得到無上大利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,一天不肯用兩小時三小時念佛,豈不是很顛倒嗎?也許你會說:信願師父,您是出家人,當然您會這樣說,您又不必上班工作賺錢。我們在家人如果不賺錢,生活就過不去了。沒有錯,但是在我們台灣,雖然現在經濟又不好,我相信光是要維持三餐的溫飽,並不困難,對不對?要三餐能夠溫飽並不困難!

你這兩三天在我們道種寺,你要煩惱沒有飯吃嗎?不必!你如果三天時間到了,不要回去就這樣住下去,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,一定歡迎。你就每天住在寺院裡,你要煩惱三餐嗎?

我向大家報告,福建漳埔南宣寺,上正下盛老法師,建立南宣寺讓很多在家大德,回去長年居住在南宣寺。不必任何金銀財寶,回去好好念佛用功,三餐也不必煩惱,只要一天到晚跟著大眾念佛就可以了。南宣寺的道風和我們本願山和我們道種寺都一樣,全天念佛,清早四點起床四點半入大殿,全天就是念佛。除了吃飯休息的時間以外,到晚上八點半休息。一天如此的長時念佛,就是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一心專念。

南宣寺的住持上正下盛老法師跟我說:南宣寺蓋涅槃堂,將來長住在南宣寺的在家居士,在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,就會將臨終者移到涅槃堂。老法師特別帶我到涅槃堂去看,實在很妥當。涅槃堂的後面是靈堂,將來在家居士,如果沒有子嗣奉事他的神主牌,也可以寄靈在南宣寺。老法師對信眾的臨終、死後未來都打算的非常周到。你如果住在南宣寺,不必煩惱三餐,你一心念佛,連將來臨終都不必擔心沒有人助念。臨終在涅槃堂,南宣寺的常住眾,有出家在家菩薩,在家居士住四五十個人。

我前不久才到南宣寺弘法,其中有晉江的蓮友,聽到我宣揚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,還有一二十個報名,要住在南宣寺長住不要回去了。

人間有很多很慈悲的法師,為了要成就眾生的法身慧命,可以說慈悲就像佛菩薩一樣,不為名不為利。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,建立道種寺將報恩念佛堂,建立的這么莊嚴這么寬闊,讓大家在裡面能夠好好念佛用功。你們回來念佛用功,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,會跟你們說:你們一天要發心五千元一萬元,有沒有?沒有!

所以如果只為了三餐,縱然你在家人,在你世俗的生活,都一定沒有什麼問題。問題是不是你肯用時間,為你的生死解脫構想。如果你能效法宋朝的王衷居士,每天誦《阿彌陀經》七遍,念佛一萬聲,十九年後就能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王衷就是很有心,王衷是一個有學問的人,他不願意當官,而且將他的家改建為蓮社,廣請出家人在家人,到他家念佛共修。這就是真正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才會這樣做,對不對?對!

說起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點都不困難,只在於你是不是能對世間的一切看破放下。諸位菩薩想一想,阿彌陀佛對我們殷切的盼望,要接引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,大悲願力功德不可思議。我們如果對這世間的一切比較淡薄,拿出一份真誠的心來念佛用功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絕對是沒有問題。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,以第十八願、第十九願這兩願,就足以使我們從平生到臨終,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問題。

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佛祖統紀》、《善女人往生傳》、《往生集》、《近代往生隨聞記》、《三寶感應要略錄》,這類記載念佛往生的傳記,記載著千千萬萬的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。這么多人在做榜樣給我們看,我們如果肯依教奉行,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定就會如懷感大師,在《釋淨土群疑論》所說的:

「眾生識心,托佛本願功德勝力,自心變化,有來有去,迎接行人。」

當我們臨命終親眼目睹阿彌陀佛現前接引,內心一定是非常的歡喜。過去信願在大雅龍善寺宣揚《無量壽經》。有一次我講經完畢,受蓮友的邀請,去為一位亡者助念。這位亡者怎么死的,你們知道嗎?不知道。對對對,說的太好了,這位亡者就是沒氣死的。這位亡者可能是喝酒,所以死在垃圾車裡面,隔天早上八點要上班,同事找不到人,打電話去他家詢問。他的太太說:我先生昨晚就沒有回來了。人到底跑到哪裡去了?同事四處找尋才在垃圾車裡面,發現人已經死在裡面了,而且臉上全是傷痕。

可能是喝酒醉,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,臉上全是傷痕。死了之後,他的太太是學佛受五戒的行者,不會為先生助念在靈前燒金紙。我和很多蓮友為這位亡者助念開示,說到阿彌陀佛蓮台來迎。亡者的三個女兒,年紀還在讀國小的年紀而已,看見西方三聖來迎接她們的父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孩子不懂事不知道是佛菩薩,所以我們有蓮友拿佛菩薩的聖像給她們看,孩子們說對就是這三位。孩子能夠看見佛菩薩,所以表情心情非常的雀躍,連不懂事的孩子看見佛菩薩,內心都會生歡喜心,何況我們一心念佛的行者。將來在臨終如果看見阿彌陀佛,現前來接引,是不是內心非常的歡喜,對不對?對。怎么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一定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所以迎接行人,說出佛有來有去迎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實。這樣的法語讓我們內心感受非常的欣慰,我們只要好好念佛。諸位菩薩讓信願拜託好不好?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要讓阿彌陀佛,再為我們繼續空等,好不好?好。

時間到了,向諸位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:一心念佛、往生西方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