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你要是持戒律就逢凶化吉、遇難成祥


時間:2019/8/26 作者:清凡居士

你要是持戒律

就逢凶化吉、遇難成祥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當阿難尊者出家的時候,他請問佛什麼叫吉凶?這個“吉凶”,並不是幫人家算卦占相,說人的吉凶。這“事佛吉凶”,事是承事,是講承事佛的教誡。

阿難尊者問事佛吉凶,佛當時也很簡單地、很平實地答覆他,說:

“你能持戒這就是吉,你不持戒、犯戒這就是凶。”

因為佛在世的時候,比丘都要持戒。持戒就是吉祥如意,不持戒就是凶,就是會很不吉祥的。你要是持戒律就逢凶化吉、遇難成祥,不持戒律就是吉也變成凶,祥也變成不祥了,所以這個持戒律是要緊的。

由這兩句就知道,我們人要“諸惡不作”就是個吉,“眾善奉行”也是吉。總而言之,我們都應該量力而為去做種種的善事。

在《易經》上說:“作善降祥,作不善降殃。”做好事就會得到好的果報,做不好的事情就會得到不好的果報,這就是吉凶生大業;做善就得到吉祥的大事業,做惡就得到凶的大事業,就有凶的事情發生。

所以命運不是一定的,吉凶也不是一定的,只要你往好了做,你心一轉變,什麼都轉變了!

為什麼不吉祥呢?

因為心裡不吉祥,所以就遇著不吉祥的事情。

《易經》開章第一義,說:“趨吉避凶,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。”假設命運逃不出去的話,吉何可趨?凶何可避呢?那裡有吉的事情,你就可以到那個吉的地方去;那個凶的地方,你就可以避開它。命運如果逃不出去,怎么可以趨吉避凶呢?

什麼是“眾善奉行”?就是做好事、做善事,所有的善事都要做。眾善奉行又有什麼好處?那好處就多了!能得到“一切種智”的智慧。“諸惡不作”有什麼好處呢?這個好處可大了!可以證得大涅槃,得到常、樂、我、淨這涅槃四德。

可是眾生偏偏就有這么一個壞脾氣:教他做好事,偏不去做;教他做壞事,他很快就去做了。很奇怪的,眾生的壞習氣就這樣,你教他不準做錯事,他單要做去!不像做善事,你叫他做,他也不做。諸惡不作,你叫他不要做去,他偏偏要試一試,試試它到底有什麼不好處,或者就變個方法去做那惡事。啊!試一試,將來就墮落了。唉!眾生的習氣太深,連佛也沒有辦法;佛一看,你這樣不聽話,我不教化眾生了!

《易經》這種中國的學問,是妙到極端,深不可測。所有的天地五行、過去未來、人類的奧妙,這種種的變化都是深不可測。我們人可以知道《易經》的道理,但是不需要占卜,不要給人算卦、看相,盡給人說這些吉凶禍福的事情。為什麼?所謂“君子問禍不問福”,君子不問福報,不問吉凶禍福的事情。因為君子不怕這個災難,一切逆來順受,所以不行占卜。“占”就是占卦,“卜”也是占卦的意思。

我雖然爻卦,醫、卜、星、相都涉獵過,可是我都不做。我也會批八字,但是我不批。為什麼呢?這些不究竟。雖然也是真的,但是這是在路上走,繞彎子呢!

恭錄自《佛陀十大弟子傳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