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修行不是湊數,而是通過這個“量”達到“質”的變化


時間:2019/8/30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不少人會問:“為什麼五加行要修十萬遍?”十萬遍對某些人而言,可能還不足夠呢!很多修行人一生都在修五加行,不是修了十萬遍就完成任務那么簡單。

修完五加行,你的信心有沒有堅定?你的虔誠心有沒有穩定?你的出離心、慈悲心乃至菩提心有沒有增長?

你修這十萬遍,不是湊數啊,是通過這個“量”達到“質”的變化。

就像我們從小牙牙學語一樣,一句話,你說十萬次,絕對是說這句話的精英和專家了。無論什麼工作,你從事十萬遍,都可以變成專家。要不然有必要這樣定數嗎?

我們心中有佛不就行了?很多說“心中有佛”的人,不一定真有,什麼心中?都是假的!

常常聽人說:我很虔誠!你是真虔誠嗎?我這邊丟個十萬塊,說你現在要十萬塊還是到廟裡去磕大頭,很多人會說,我先拿十萬塊再說吧,磕大頭還有時間,這錢說沒就沒了。很少有人說:我先去磕大頭,我不要這十萬塊。當然,廟裡的錢,很多人不敢拿,不少人也會選擇去磕大頭,但如果是紅塵里的錢呢?這一天,可以讓你穩賺十萬塊,但是同時要開始兩小時的共修,絕大部分人都會說,先去賺十萬塊,還會給自己找一個好理由:“等拿了這十萬塊,我要去供養三寶。”實際上最後從裡面抽出幾張來供養一下,剩下落自己口袋裡的大有人在吧!這是人們的毛病、習性啊!

所以這個十萬遍,甚至幾個十萬遍,讓我們豎立對三寶的真正信心,把這個信心播種在內心深處。

別小看播種真正的信心啊,真播種下去那是不得了的!

在佛教里有個故事,有個小偷到廟裡面去偷東西,慣偷,偷了好多次,後來大家問方丈怎么辦?方丈本來想慈悲放了他,可一觀察這個人今天晚上就得死,福報沒了。他要過一個小河上的小橋,橋下面有很多鬼,在等著吃他,他今天就是慘死,就是從那裡掉下去死掉。因為這是他的業力,高僧大德又不能講出來:“你今天晚上會死……”那也沒有用啊,照樣會死,講出來也救不了他。於是,方丈就想了個辦法,跟一個僧人講,“用皮鞭、木棍狠狠揍他一頓!但是怎么揍呢?要念四皈依去揍他,皈依上師、揍一下,皈依佛、揍一下,皈依法、揍一下,皈依僧、揍一下……然後放他走。”

那些僧人也是搞不懂,就直接把這個小偷抓起來,狠狠地打,“皈依上師、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……”,然後就放了他。小偷痛啊!回去的路上,一路痛著,他不知是心裡害怕,還是剛才被打的時候多少記住了一些,被打著也消了一些業,應該也起了懺悔心,一路就這么零零落落念著過橋了。後來,他順利地過了橋,沒掉下去也沒死。方丈用他的神通在聽那些鬼講什麼。一個鬼說:“真奇怪啊,正常應該到了,怎么還沒過來?”另一個鬼說,“你不是站在橋上看著嗎?怎么沒看到?”“沒看到啊!只看到一個殘缺的佛從這兒過去了,沒看到那個人。”可想而知啊,那個人雖然並不是真的有了信仰,但是打到身上痛,四皈依已經烙在他的心上了,所以他的嘴巴雖然不知道怎么念,但是他的心在念,一路上都念著,反而被保佑了。那我們發自內心地去念,肯定會得到更大的加持。

我們有個弟子也是這樣,出車禍了,他說看著前面的大客車要撞過來,覺得這下沒命了,下個念頭就是“嗡阿吽 班扎古汝貝瑪悉底吽”,然後就撞上不省人事了,後來他被人家拖出來,放在邊上,醒來的時候靠著牆,旁邊人還給他倒了一杯水,毫髮無損,再看他的車,那個大卡車從上面壓下去,方向盤跟前面中間只有這么大一塊空間,拉他的人也不知道怎么了,他說我看到他的時候,他身體已經基本在外面了,腳還在裡面,我就把他拉出來了,人沒事。他醒來的時候,還迷迷糊糊,可能是嚇暈了,還問旁邊那個藏族人:“蓮花生大師去哪兒了?”那個藏族人說,“在!在!蓮花生大師在這裡。”去安慰他。他暈過去之前的最後一念和醒來之後的第一念,都是蓮師啊!

所以,當下如果你能想到佛菩薩,這真是種福報。怎么才能保證自己能想到呢?平時多多練習!不管是十萬遍、百萬遍,千萬遍,記在心裡才能真正受用。只有勤修苦練,才能穩妥地播種下真正的信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