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讓夢也轉換成修行


時間:2019/8/2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人們白天醒著的時候,意識透過自己的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等根往外,與外在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等產生循環。當你開始睡著以後,慢慢你的耳朵就開始模糊,眼睛也模糊了,鼻子、舌頭全部都模糊了,然後你的意識開始往中間靠攏,進入你的「阿賴耶」,也就是你的儲藏室里,隨後,它停頓下來。

每個晚上,其實人們都經歷過「短暫死亡」的過程,睡眠中,有小死亡。小死亡的時間,有的人稍微長一點,有的人稍微短一點。

因為一個人的習氣、習慣、意識不會一直停頓,很快就開始活躍起來,一活躍起來,從剛開始的模糊,就像人們從睡夢中睜開雙眼的時候,眼睛看到的是模糊的,然後從模糊開始慢慢清晰。主意識開始加深某些印象:這個人長得好看,那個人長得不好看,這個人的眼睛大,那個人的眼睛小,這個人的衣服好看不好看,那個人的頭髮長還是短等等,它就開始分析了。這是主意識在分析,不是眼根。眼識本身透過眼根沒有那麼強大的分別力。

夢裡也是一樣,我們的主意識透過白天所留下來的很多習氣進行各種分析。這個所謂的習氣,也許是你前世的,也許是你今生的,反正都是囤積下來的東西,是儲存在「阿賴耶」里的業力。

在夢中,當這些習氣開始活躍,你的夢就如現實中一樣,被人打的時候你會痛,被別人愛的時候,你也會感覺舒服;別人對你講好話,你聽著也愉快;甚至聞到食物的味道,在夢中吃著某些食物,你還會覺得非常美味,胃口大開。特別是飢餓、口渴了很久以後,夢到自己喜歡的食物、飲料,那種感受非常真實。

我們有這樣的經驗。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第一次來昌列寺的時候,帶著我們在老廟修八關齋戒。當時我14歲,從來不知道什麼是八關齋戒,就答應修兩天。那時,春天快要來了卻還沒有來,還是大雪封山,冰雪漸漸融化,有一些山泉水。那個時候的風景真是很漂亮,都是草坪,草坪中間有涓涓溪水流淌,非常美。第一天還好,我忍著沒有吃飯,只在晚上喝了一點水。第二天全天不吃不喝。到了第三天早上會解除戒律。天還沒亮,那時又沒有手錶,我們就一會兒起來看一下東邊,沒有僧房,我們睡在帳篷里,非常口渴,過了一會兒就又睡著了。

我夢裡聽見山泉水嘩啦啦流淌下來的聲音,這泉水又透徹又乾淨,可跑到水邊想喝,就是夠不著,旁邊有個瓢拿起來,好像瓢又斷掉了,反正就是夠不著泉水。水的那種聲音,水的那種清澈,讓人記憶猶新啊!後來,我也有夢見過糌粑,那種香味……這些夢裡都會有,色聲香味觸等等都具備,其實大家也知道那就是幻覺,但是當你在夢境的時候,你不知道那是夢的時候,還是會認為那是真實的。

我們活著的時候,知道了佛法的功德利益,佛菩薩的豐功偉績,大家可以想辦法把時間挪出來,多多去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,不讓我們世間的貪嗔痴慢疑占據自己過多的時間。大家努力精進修行,讓自己的生命中可以累積更多功德,為今生、來世去努力做,我們是可以改變自己的。

在夢裡也是一樣可以有善的改變。我們小時候就經常「導演」自己的夢,要經過這座山,感覺有點恐怖,有什麼東西,那就不要過這座山,然後又過另外一座山……去改變自己的夢。遇到這個人,可能要產生衝突,不跟這個人玩兒了,換另外一個人玩兒,就像導演指揮演員演戲一樣。要培訓自己晚上做夢的時候,把夢變成好的。剛開始大家都是一樣,在夢裡也會手足無措。記得老上師第一次讓我們受酒戒,不讓我們喝酒,結果當天晚上我就有些害怕,夢見有人給我倒了一杯茶,我喝了一口,發現是酒。你本來就不喜歡這個東西,但是你越害怕,它就越會出現在你夢裡。到後來就可以了,在夢中,有人給我倒了杯酒,我不喝酒,我就把它變成水——已經可以在夢境裡轉變。

當我們能夠在夢境裡轉變很多情境,比如當你要打人、罵人或者是要傷害別人的時候,你可以從原來要造業轉換成做功德,你的能力就提升了,讓夢也轉換成修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