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有漏皆苦 安心有道


時間:2019/8/26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佛教講有漏皆苦,“有漏”是什麼意思?就是說你做了功德,卻被你自己給偷走了。平常大家都覺得自己挺好,不壞,在努力地積德行善,有需要幫助的人,我們就去做義工,力所能及乾點兒好事,對自己的家人也沒怎么尖酸刻薄,也努力孝順父母,照顧晚輩等等。到底是誰偷走了你的福報?有個小偷,名字叫:負面情緒。

比如,一個家庭主婦,一大早起來做早飯,自己還要上班,然後回來煮晚飯,洗碗、打掃衛生、洗衣服……所有家務都幹了,本來是很大的功德,但負面情緒起來的時候,功德就被偷走了。因為不甘心去做這些事情,覺得委屈,沒有感到歡喜,所以就會有埋怨,會覺得為什麼要自己來做?另一半為什麼不做?剛開始,可能只是簡單抒發一下情緒,嘮叨嘮叨,當伴侶的回答未能讓自己滿意,馬上就會產生嗔恨心。這個時候一天做的功德全沒了,火燒功德林就是指這個。

如果學會為眾生髮無上菩提心,無論你做什麼事情,都能轉為道用。你會發現再苦再難,做這些事情是為了眾生,你都心甘若怡。做了功德,還要及時回向,不要被突如其來的負面情緒所控制,火燒功德林。

很多時候,當功德被燒掉了,人們卻一點兒不知道,還以為自己付出了很多,還等著得到回饋。實際上,因為你沒有好好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沒有去觀察情緒的起伏,所以就不會發現好不容易累積的功德,被漏掉了。就像你有個帶孔洞的容器,無論你做得多么辛苦,不停放水進去,水並不會被囤積起來,只會在不知不覺中全都流走。

在人世間努力做了許多功德,本應成為福報的最大來源,可如果不懂得囤積福報;不懂得把負面情緒儘量減少,正面情緒不斷擴大;不懂得把好不容易累積的功德儲存在福報銀行里,沒有經常做功德回向,也沒有發菩提心,福報被漏掉了自己還不知道,這真是太可惜了!

就算你做了很多好事,隨著負面情緒的產生,這個功德又消失了。貪、嗔、痴、嫉妒、傲慢、疑心病等等煩惱帶來的只能是痛苦。

一切負面的情緒即將起來之時,一定要提醒自己:有漏皆苦,讓自己能夠掌控情緒,化煩惱為菩提,能夠將負面的情緒轉為正面的情緒,如此一來,一個人就會內心祥和,能穩住自己的情緒,就是安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