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早晨是修行最好的一個時期


時間:2019/8/31 作者:清凡居士

恭錄自《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》

人身好比一間房,口為門戶眼為窗,四肢好比房四柱,頭髮比如苫房草;趁著好時勤修補,莫待倒了著了忙。

“人身好比一間房”,我們人的身體就像一間房子似。

“口為門戶眼為窗”,口就是個門,眼就是窗戶。你看!我們房裡有兩扇窗,房裡頭就光了;我們人身體有兩個眼睛,就能什麼都看得見了。你能看得見,這就等於窗戶一樣的,所以兩個眼睛就像是兩扇窗戶似。

“四肢好比房四柱”,有兩條胳臂、兩條腿,這就像房的四個角落有四個柱子。

“頭髮比如苫房草”,在美國這兒,沒有這種房子;到中國,有那種房子,就是上邊的草蓋到屋頂上。我們的頭髮在頭上,也好像苫房上的草一樣。

“趁著好時勤修補”,你要在這個房子還好的時候,要是牆掉了一塊,你把它修補好;窗戶爛了,或者門壞了,給它修補一下。

“莫待倒了著了忙”,你不要等房子要倒了、坍塌了,那時候就慌了,說這怎么辦呢?

怎么是好的時候勤修補?

你正是年輕,這就是房子好的時候;你等著一老的時候,房子就要塌了、倒了;房子一倒,人也不能住了,這個時候就著忙了。

所謂房子倒,就是到死的時候;這個房子住不了了,就要搬家了。這時候,才知道要修理這個房子,已經沒有用了,機器用的時間太多了,這個房子住得太久,所以它已經就壞了。

我們人的身體,就是這樣子。你趁著房好的時候,應該勤修補;勤修補是乾什麼?就叫你修道!

應該坐禪,我今天教你們中文不是教坐禪嗎?你或者拜佛,向佛叩頭;這拜佛,也就包括拜經在內了。或者誦經,你念哪一部經;或者持咒。

所謂“一生之計在於勤,一年之計在於春,一日之計在於晨”,你們每一個人都要這樣想:“我今天早晨四點鐘起床,我起來了,這早晨是最好的一個時期。”你看今天我教你們中文,這是第一課,這個基礎是最好的。

你若早一點起來,到外邊,到花園去吸吸新鮮空氣,人就有精神了。所以四點鐘起床,然後洗洗臉、漱漱口;口乾淨了,臉也乾淨了,這時候沒有什麼事,就坐坐禪。這時候,萬籟無聲,什麼動靜也沒有,最好修行用功。

早晨的時間最寶貴、最好不過了,所以這時候一坐,很容易與道相應。坐禪坐了一個時候,腿大約是有多少痛了,或者坐慣了不痛,但是坐的時間久了,覺得不願意坐了;那做什麼呢?做點運動,就是拜佛。

拜佛,這就是做運動的功夫,運動得你周身血脈都流動。拜完佛,這時候周身血脈也都活動了,然後再念念經,把呼吸氣調勻一點;然後有修密的,就是持咒。

怎么叫持咒?持咒是要不出聲的。我們這兒現在念〈楞嚴咒〉是出聲念,這是做功課;你若真正想要修行,要在心裡念,這是“金剛持咒”,像金剛似的這么念咒。

功課做完之後,就去做工。到晚間五點鐘放工了,又來到佛教講堂,學習中文及中國語言,並聽講佛經,晚飯都不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