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發菩提心所作善根能證菩提


時間:2019/9/1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諸佛滅度已,供養舍利者,起萬億種塔,金銀及玻璃,硨磲與瑪瑙,玫瑰琉璃珠,清淨廣嚴飾,莊校於諸塔,或有起石廟,栴檀及沉水,木樒並余材,磚瓦泥土等,若於曠野中,積土成佛廟,乃至童子戲,聚沙為佛塔,如是諸人等,皆已成佛道。】

這是造塔。過去諸佛滅度後,碎身為許多的舍利,有諸眾生為了供養佛舍利,建造了萬億種寶塔。下面講了建造寶塔所用的寶物。有金、銀、玻璃,玻璃不是我們現在的玻璃,就是指的水晶。硨磲、還有瑪瑙、還有玫瑰,玫瑰也是玉石的一種,玫瑰石,琉璃、珍珠。用這些寶物建造的舍利塔非常的莊嚴。

或有起石廟,廟者貌也,就是供奉先祖尊貌的地方稱之為廟。造塔是為了供養佛的舍利,而石廟是為了供奉佛像的殿堂,我們供奉佛像的殿堂都稱為廟。建造石廟用了很多種的材料,這裡說了有栴檀、沉水香、木樒,沉水就是我們現在說的沉香,木樒是一種木材,這種木材能散發出很大的香味,砍下來要放五年之後才能使用。並余材,就是除了栴檀、沉香、木樒,還有其他的木材。磚瓦泥土等,磚瓦泥土等這些也是用作塔廟的石材、不可缺的主要的建材。

若於曠野中,積土成佛廟。這是說在曠野當中,用泥土建起的佛廟。乃至童子戲,聚沙為佛塔。童子就是小孩子們,孩子們在玩遊戲的時候,把沙子堆起來,認做是佛塔。像我們做遊戲的時候,堆一堆土,說這是佛塔、來當做佛塔。這樣,這些童子們、小孩們,雖然說是在做遊戲,但是他們在聚沙為佛塔的時候,都嚮往於佛道的,都是嚮往於成佛的,無形當中都為他們種下了成佛的因。還有像我們現在電影電視裡面,有的電視裡面演菩薩,像西遊記里的演觀音菩薩,有的演法師,演佛。在演劇中人物的時候,如果從內心真正發起了對三寶的恭敬心、對三寶的這種嚮往心的話,那么也是種下了成佛的因。別看只是演一個戲劇,但是他的心裡對三寶有恭敬心、有嚮往的心,這也是種下了成佛的因,將來也能夠成就佛道的,為他種下了成佛的種子。

如是諸人等,皆已成佛道。以上這些起塔建廟的眾生,乃至做遊戲聚沙為塔的這些曾經的孩子們,從現在的時間上來看,他們也都已經成佛了。窺基大師在這個地方做了一個說明,對我們理解佛講異方便有非常重要的幫助。窺基大師說:“論雲聚沙為佛塔,已成佛道者,謂發菩提心行菩薩行者,所作善根能證菩提,非諸凡夫及決定種姓聲聞,未發菩提心者之所能得故,如是乃至上文及下小低頭等,亦如是。”

摘自 宏圓法師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