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個咒,令一切眾生能得到安樂,沒有一切的恐怖


時間:2019/9/7 作者:清凡居士

「爾時觀世音菩薩。從座而起。整理衣服。向佛合掌。白佛言。世尊。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。今當欲說。為諸眾生得安樂故。除一切病故。得壽命故。得富饒故。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。離障難故。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。成就一切諸善根故。遠離一切諸怖畏故。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。惟願世尊。慈哀聽許。」

「爾時觀世音菩薩」:當爾之時,觀世音菩薩,「從座而起」:就從他座位站起來,「整理衣服」:把他的衣服,整理整齊一點,「向佛合掌」:對著佛就合起掌來,「白佛言」:對佛就說:「世尊!」「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」:我有一個〈大悲心陀羅尼神咒〉,「今當欲說」:我現在應該說一說〈大悲神咒〉。

「為諸眾生」:為所有的一切眾生,「得安樂故」:能得到安樂的緣故。我說出這個咒,令一切眾生能得到安樂,沒有危險,沒有一切的恐怖。

「除一切病故」:什麼病都可除去。

「得壽命故」:有人若誦持〈大悲咒〉,就得長壽的報。

「得富饒故」:得很多錢財的。

「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」:你看!〈大悲咒〉能滅除所有人一切的惡業。惡業,包括五逆十惡在內。最重的罪業,都可以消滅。

「離障難故」:離一切的魔障困難。

「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」:白法,就是清淨法,就是不染污法。染污法,就叫黑法。沒有染污法,就叫白法,就是清淨的功德。

「成就一切諸善根故」:能成就一切所有善根的緣故。

「遠離一切諸怖畏故」:你們誰要是坐飛機害怕,就念〈大悲咒〉,這能遠離一切諸怖畏故。

「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」:很快地就滿足你所希望的;你所求什麼的,都可以滿足,都可以成就的。

「惟願世尊,慈哀聽許」:我現在請求世尊,批准我的請求,慈悲許可我給大家說〈大悲咒〉。

「佛言。善男子。汝大慈悲。安樂眾生。欲說神咒。今正是時。宜應速說。如來隨喜。諸佛亦然。」

「佛言」:釋迦牟尼佛聽見觀世音菩薩向他請求,要說〈大悲咒〉。

於是乎,他就說:「善男子」:觀世音啊!「汝大慈悲」:你啊!慈悲非常地廣大,「安樂眾生」:令眾生都要得到安樂。「欲說神咒,今正是時」:你想要說〈大悲神咒〉,現在正是應該說〈大悲神咒〉的時候啦!

「宜應速說」:你應該快點講〈大悲咒〉。「如來隨喜」:如來我隨喜你的功德,「諸佛亦然」:十方諸佛也隨喜讚嘆你這種的功德。

恭錄自《大悲心陀羅尼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