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麼讚嘆一句,已經算是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了


時間:2019/9/7 作者:清凡居士

「如三世諸佛,說法之儀式,我今亦如是」:釋迦佛說,我現在說真實的佛法、說佛乘實智的道理,也像過去世、現在世、未來世這三世諸佛,說法之儀式是一樣的。

「說無分別法」:說這種最微妙、最第一,是唯一佛乘、更無餘乘的這種無分別法,這不是一般人的心意識所可明白的。

「諸佛興出世,懸遠值遇難」:十方諸佛出現於世,這要很久遠的時間,所以說很不容易遇著。

「正使出於世,說是法復難」:假設就正當佛出現於世,而說這《妙法蓮華經》,這也是最難的。所以釋迦牟尼佛最初才說《阿含經》,然後說《方等經》、《般若經》,到最後才說《法華經》;可見說這部經,也是不容易的。

「無量無數劫,聞是法亦難」:在無量無數劫這麼長遠的時間,能聽聞說這種法,也是不容易;所以現在說《法華經》,這是最稀有的一個法會。

「能聽是法者,斯人亦復難」:能聽聞過這《妙法蓮華經》的人,這個人也是不容易遇的,也不容易找的。好像什麼呢?

「譬如優曇華」:好像優曇華這麼稀有。優曇華是梵語,譯為瑞應華,一種祥瑞的花。這種花,要經過三千年的時間,才開一次花;花一開了,沒有好久,就又落謝了!因為很不容易遇著的,所以才這麼出貴、這麼稀有。

「一切皆愛樂,天人所希有」:優曇華因為它這麼稀有,所以一切人和天上的人,都歡喜這種花。

「時時乃一出」:非得要到了時候,這種花才能出現於世。

「聞法歡喜贊」:聽見這《妙法蓮華經》時,這個人生出一種歡喜讚嘆的心,乃至發一言:或者就說一句話來讚嘆這《法華經》,「噢!這《法華經》真是最微妙了!」

「則為已供養,一切三世佛」:你就這麼讚嘆一句,這已經算是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了。

「是人甚希有,過於優曇華」:這個人也是很稀有的;優曇華,三千年遇著一次開花,這個人比優曇華還更為稀有。可見聽法是不容易的,這種因緣是很難遭難遇的。

我們現在能聽見這《妙法蓮華經》,每一個人都要生大歡喜心;這都是在無量劫,廣種善根。今天善根成熟了,才能聽見這《法華經》;如果不是有善根的話,絕對沒有機會聽的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