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佛教啟示:是被子暖人,還是人暖被子?


時間:2019/9/7 作者:三生號

在生活中,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明白很多道理,心中充滿了疑惑、惱怒、甚至是嗔恨?

譬如,為什麼我總是被人冷眼相待、嘲笑諷刺?

譬如,為什麼我總是受人欺負、被人冷落、孤苦無依?

譬如,為什麼我總是遭遇坎坷、命途多舛、從無貴人相助?

……

佛教啟示:是被子暖人,還是人暖被子?

如果你曾經心中不平,如果你想不明白,可以看看下面這個故事,也許會豁然開朗:

有那么一座破舊的小廟,廟裡只有一老一小,兩個和尚。

有一天,小和尚非常沮喪地跟老和尚講:“我們這一座小廟,只有我們兩個和尚,我下山去化緣的時候許多人對我都是冷言冷語,經常說我是野和尚,給我們的香火錢更是少得可憐。今天這么冷的天,我去化緣,都沒有人給我開門,化到的齋飯也少得可憐。師父,我們菩提寺要想成為你所說的廟宇千間、鐘聲不絕的大寺怕是不可能了。”

老和尚披著袈裟什麼話也沒有說,只是閉著眼睛靜靜地聽著。

佛教啟示:是被子暖人,還是人暖被子?

小和尚絮絮叨叨地說著,最後老和尚睜開眼睛問道:“這北風吹得緊,外邊又冰天雪地的,你冷不冷呀?”

小和尚渾身哆嗦著說道:“我冷呀,雙腳都凍麻了。”老和尚說道:“那不如我們早些睡覺吧!”

老和尚和小和尚熄滅了燈,鑽進了被窩,過了一個多小時,老和尚問道:“現在你暖和了嗎?”

小和尚回道:“當然暖和了,就像睡在陽光下一樣。”

老和尚道:“棉被放在床上一直是冰涼的,可是人一躺進去就變得暖和了,你說是棉被把人暖熱了,還是人把棉被暖熱了?”

小和尚一聽笑了:“師父你真糊塗呀,棉被怎么可能把人暖熱了,是人把棉被暖熱了。”

佛教啟示:是被子暖人,還是人暖被子?

老和尚問:“既然棉被給不了我們溫暖,反而要靠我們去暖它,那么人為什麼要蓋被子,我們還蓋著棉被做什麼?”

小和尚想了想說:“人為什麼要蓋被子,是因為雖然棉被給不了我們溫暖,可是厚厚的棉被卻可以保存我們的溫暖,讓我們在被窩裡睡得舒服呀!”

黑暗中,老和尚會心一笑:“我們撞鐘誦經的僧人何嘗不是躺在厚厚棉被下的人,而那些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我們厚厚的棉被呢?只要我們一心向善,那么,冰冷的棉被終究會被我們暖熱的,而芸芸眾生這床棉被也會把我們的溫暖保存下來,我們睡在這樣的被窩裡不是很溫暖嗎?廟宇千間、鐘聲不絕的大寺還會是夢想嗎?”

佛教啟示:是被子暖人,還是人暖被子?

小和尚聽了,恍然大悟。從第二天開始,小和尚很早就下山去化緣了,依然碰到了很多人的惡語,可是小和尚卻始終彬彬有禮地對待每一個人。

10年以後,菩提寺成了方圓十幾公里的大寺,有了許多僧人,而香客更是絡繹不絕,小和尚也成了住持。每當遇到困難時,他就會想起那個多年前的夜晚,與師父討論人為什麼要蓋被子的場景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