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魔障與業障如何分辨?


時間:2019/9/9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一般而言,小修行之人所遭受的是業障,大修行的人方遭魔障。所以一般人發生魔障的情況較少,大都是業障較多。因為沒有幾分道力或修行的人,還用不著魔來壞你,你自己的業障就足夠把你自己障得死死的了。

業障能障人道業,

魔障能斷人慧命,

魔障由業障而來。

何謂「業」

所謂「業」者,梵語羯磨,即是造作的意思,乃指我們人類以身、口、意三業所造作善惡是非的一切行為。過去造做的,叫「宿業」;現在造作的,叫「現業「;個人造作的,叫「別業」,眾人共同造作的,叫「共業「。

何謂「障「

所謂「障「者,即是障蔽的意思。無明為造業的根本,因無明而生煩惱,使意念不淨,意不淨而懈怠,因懈怠而不精進,因不精進而失禪修,因不禪修,即離聖道。所以說,煩惱能障礙行者超凡入聖。

無始以來,人類因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等種種煩惱而造業,因所造善惡,業力所感,而輪迴天、人、修羅、畜牲、鬼神、地獄六道之中。一切業力的造作,皆隨著我們世世投生,輪轉受報。譬如,倘若今世得遇善知識,出家種子萌芽,心想要出塵,但因過去生中所造的惡業所感,宿障現前,不能如願,這就是業障。

何謂「魔」

所謂「魔」者,乃摩羅的簡稱,即是能奪人生命,障礙善事,擾亂世人,破壞道場等意思。魔障是正道修行者的障礙,一個學佛行者,在修行過程中,會遇到內在、外在環境等重重困擾與阻礙。因此一個修行人,應時時生慚愧心、慈悲心、懺悔心,對一切人,慈悲為懷,謙恭有禮,卑以自牧,處處與人方便,恆順眾生,給人予安慰、鼓勵等愛語,無人我相的待人處事,如此業障方能消除,才能受到每一個人的愛戴與崇敬,魔障也就無縫可入,知難而退了。

魔障與業障如何分辨?

第一 無因可尋 離奇異常

如果某些異常狀況忽然而來,又忽然而去;說不出究竟什麼原因,即使能真正說出原因,也都是穿鑿附會。譬如:於修行時,忽然得一場大病,而且是急性病須看急診;但說也奇怪,等到了醫院,醫生一檢查,卻又查不到任何病狀,而說你沒事,休息一陣子就好;這就是魔障。這是指身體上的病。至於心理上的病是指:事先沒有什麼徵兆,就忽然大怒起來,暴跳如雷,令你因太激動而無法修行,諸如此類無原因可尋、離奇異常之事,令人廢修道業,都叫做魔障。

倘若生氣的現象和生氣的原因很正常可解,而且比較理性且溫和,但在事情發生後也會障礙修行,那就是業障而不是魔障。有人因有某些特殊業障,會感得某些特殊煩惱因緣來令他自己生氣、嫉妒、或疑謗佛法等,這就是業障;業障皆是無始以來自己所造之業而致。魔障就不是這樣。以生病來說,魔障是忽然得病;如果會好,不用看醫生也不用吃藥它就好了,因為魔已經達成他要打擾、打斷你修行的目的。而且若是魔障病,醫生也看不出是什麼毛病,他會說你根本就沒病,不管是照X光、驗血、驗尿、斷層掃描也好,也都找不出毛病,最後醫生只好跟你說沒病,講你回去。

第二 沒來緣由 也說不出原因

魔障多是沒來由的,說不出什麼原因,行者多不自覺又不能自己。當情況發生時,你無法掌控自己而起大瞋、大喜、甚至大悲。但這個大悲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悲,這是指忽然之間感到極其悲傷而涕泗滂沱,不知其中道理的人,還以為自己修行的境界很好、對法生大感動。這也是魔相之一。

第三 來勢猛烈 妨礙修行

魔障震撼力很強,魔障多來勢猛烈。往往連其餘威及副作用也都很大。若不修行便安然無事,一開始修行就出毛病。這很明顯地,擺明的就是不讓你修行;這就是魔障,但有時也是業障所致。

如果稍微遇到業障,意志不堅,心生恐懼,失去道心,那麼魔障就會趁隙而入,運用種種的手段來誘惑你,打擊你,刺激你,而使你喪失理智,失去對佛法的信心,致使終生沉迷於凡夫的慾海里,生生世世都慾火熾盛,以欲為樂,茫然不知三界火宅的可怕。故說魔障能斷人慧命。

南無阿彌陀佛🙏🙏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