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天親菩薩: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修五念門行成就,畢竟得生安樂國土,見彼阿彌陀佛


時間:2019/9/10 作者:淨心淡淡

五念法門

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修五念門行成就,畢竟得生安樂國土,見彼阿彌陀佛。何等五念門?一者禮拜門,二者讚嘆門,三者作願門,四者觀察門,五者回向門。云何禮拜?身業禮拜阿彌陀如來應正遍知,為生彼國意故。云何讚嘆?口業讚嘆,稱彼如來名,如彼如來光明智相,如彼名義,欲如實修行相應故。云何作願?心常作願,一心專念,畢竟往生安樂國土,欲如實修行奢摩他故。云何觀察?智慧觀察,正念觀彼,欲如實修行毗婆舍那故。彼觀察有三種。何等三種?一者觀察彼佛國土莊嚴功德,二者觀察阿彌陀佛莊嚴功德,三者觀察彼諸菩薩莊嚴功德。云何回向?不捨一切苦惱眾生,心常作願回向為首,得成就大悲心故。

菩薩入四種門,自利行成就,應知。菩薩出第五門,回向利益他行成就,應知。菩薩如是修五門行,自利利他,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。

——天親菩薩《往生論》

譯文:

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修習五念門行成就,畢竟得生安樂國土,見彼阿彌陀佛。何為五念門呢?第一禮拜門,第二讚嘆門,第三作願門,第四觀察門,第五回向門。什麼叫禮拜門呢?身業禮拜阿彌陀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,為求往生阿彌陀佛國故。什麼叫讚嘆門呢?口業讚嘆,稱念阿彌陀佛名號,顯發阿彌陀佛的光明智慧之相,彰顯無量光壽之義蘊,意欲如實相修行,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故。什麼叫作願門呢?心中常發願往生,一心專念佛名,畢竟得生彼安樂國土,為了如實修行奢摩他故。什麼叫觀察門呢?正念觀察西方極樂世界,意欲如實修行毗婆舍那故。觀察的境緣有三種。是哪三種呢?一者觀察極樂國土莊嚴功德,二者觀察阿彌陀佛莊嚴功德,三者觀察彼諸菩薩聖眾的莊嚴功德。什麼叫作回向門呢?不捨棄一切苦惱眾生,內心經常發願,將功德回向一切眾生同登極樂為首,由此得以成就大悲心。

菩薩入前四種行門,得以成就自己往生的利益,應知。菩薩出到第五回向門,回向利益他人往生成就,應知。菩薩這樣修習五門行,自利利他,便能疾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。

恭錄自《淨宗法語大觀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