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天親菩薩《淨土論》之回向門1


時間:2019/5/17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禮讚】天親菩薩《淨土論》之回向門1

最後來看第五門叫做回向門,「所謂專心,若自作善根及一切三乘、五道,一一聖凡等所作善根,深生隨喜。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,我亦如是隨喜。以此隨喜善根及己所作善根,皆悉與眾生共之,回向彼國,故名回向門。」

回向門就是自己所修的善根,或是他人所修的善根,都是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三聖就是聲聞、緣覺、菩薩,這是聖人,五道就是天、人、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。有聖人有凡夫,就是不論三聖或是五道,或是聖人凡夫所作的善根,我們也都隨喜。深生隨喜就是內心要隨喜,這就是回向門,隨喜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譬如有人出五萬元給我們老和尚來建築南宣寺,譬如你沒有那麼多錢可出,你也可以隨喜。某某菩薩:你實在很發心,出五萬元這麼多錢給老和尚來建寺,實在很了不起,我跟你讚嘆誇獎!你將這隨喜的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樣就是回向門。你沒有錢但是可以隨喜,也有功德,對不對?對。要做功德不一定要用錢,對不對?是。有時候一句讚嘆的話,可以啟發對方出錢出得很歡喜心,他受到你的肯定讚嘆,說不定下次他發心十萬元,所以修行在一份心。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亦如是隨喜,任何人不管聖人凡夫,人家若有作諸功德,我們跟他隨喜。譬如說有人發心在大殿掃地,你跟他讚嘆。某某菩薩:你這麼發心在三寶門中發心掃地,實在是非常的可貴,我若有時間應該效法你的發心。這樣讚嘆隨喜功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,這樣就是作到回向門。不管自己所修他人所修,通通回向。自己所作的善根回向給眾生,回向給眾生你的功德沒有比較少,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回向給眾生,你所修的功德沒有比較少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得到六種的神通:就是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神足通、宿命通、漏盡通。諸位菩薩:我們現在在人間有沒有神通?你有沒有神通?沒有。我們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有六種的神通,然後回入生死的人間,教化眾生乃至成佛,這都叫做回向門,這就是還相回向。

回向有二種,往相回向就是從人間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樣叫做往相回向。還相回向就是從西方極樂世界回到人間廣度眾生,叫做還相回向。這樣這兩種的回向你做到了,回向門就做到了。

五門既具,定得往生。這五門你若做到了,一定往生。而且一一門與上面《觀經》所說的三心契合,這樣隨起業行不問多少,皆名真實業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