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幸福人生: 為人處事

世界上最傻的事,就是生氣,莫生氣,人​生的另一個境界


時間:2019/9/13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世界上最傻的事,就是生氣!生氣,是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;生氣,是為別人的錯買單;生氣,是最傷身體的行為。人生中,處處皆是“氣",事事都有“氣”。沒有“氣”的人生,那不是生活,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,學著莫生氣,就是人生的另一個境界。

有時候你生氣、憤怒、傷心,其實只是因為你所得的結果和“你以為"差得太遠,你總是和自己在較勁。對別人生氣1分鐘,就失去了自己人生中60秒的快樂。所以我們要學著沒心沒肺,對什麼事都漸漸的無所謂。心累到一定程度,連生氣和計較的力氣都沒有了,原諒別人,就是放過自己。

生活中,會有很多雞毛蒜皮的小事,也許會引起你的不滿,但沒有必要為它們生氣。生氣之前我們應該冷靜下來,考慮生氣值不值得,不要讓憤怒占據了你的頭腦。人難免會犯小的過失,這本是無可厚非的,只要提出來,改正就好。不能抓著小錯不放,更不能吹毛求疵。

有人認為,生氣傷己傷人,生氣會僵化自己的人際關係,生氣不利於身心的健康。然而,一味地忍耐會使人們對錯誤的行為視若無睹,會使做出錯誤行為的人對此不聞不問,從此錯誤的行為就像潰爛的傷口,越來越糟糕。我們應該學會大聲地說出自己的不滿,發表自己的意見,只有這樣,錯誤的行為才會得到重視,才會有機會改正。一味地忍耐體現的不是對他人的關心,而是懦弱與麻木。

生氣,不是發泄,不是蠻橫,而是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。樂觀的人懂得選擇和放棄,擁有一個美麗的人生,擁有一個快樂的生活,是每個人都渴望得到的,那就必須少點生氣,多點微笑。可是,當你為生活瑣事斤斤計較的時候,當你為一件已經過去的事情耿耿於懷的時候,當你讓仇恨的種子埋在心底的時候,你又怎么會快樂呢?

一味地抱怨與生氣,最終受傷害的只有你自己。人生最幸福的事,不生氣,用一顆平靜的心,平和的心態,平淡的活法,滋養出來的從容和恬淡。這個世上,有些事,不是不懂,而是不屑,只為內心的寧靜祥和;有些人,不願與之爭,乃是尊重,彼此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空間。多一些寬容,多一些大度,揮揮手,笑一笑,人生沒什麼大不了。

一切都是過往雲煙,也終有說再見的一天;沒必要生氣,活著的每一天都值得好好對待;儘量不留遺憾,也別給遺憾有機可乘,生命很貴,餘生也貴,都別浪費在生氣之上。別把工作當負擔,與其生氣埋怨,不如積極快樂的 去面對,當你把工作當作生活和藝術,你就會享受到工作的樂趣。

當我們找回自己最初的願望時,就會發現眼下的不快根本算不了什麼。無論什麼時候,當煩惱襲來時,當我們的心不聽話硬要生氣時,一定要記得告訴自己一聲:我不是為了生氣才活著的!命運的深層次意義,就是要學會放棄和等待,放棄一切喧囂浮華,等待靈魂慢慢地安靜。

不要過分在乎身邊的人,也不要刻意去在意他人的事。在這世上,總會有人讓你悲傷、讓你嫉妒、讓你咬牙切齒。並不是他們有多壞,而是因為你很在乎。所以想心安,首先就要不在乎,你對事不在乎,它就傷害不到你;你對人不在乎,他就不會令你生氣了。什麼都不在乎的人,才是無敵。

我不想像機器人那樣一直工作,軟體需要更新,做人也是,讓自己多點生氣和活力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