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如何對治這些煩惱呢?


時間:2019/9/13 作者:淨心淡淡

在念佛的過程當中伴隨著煩惱習氣,這是正常現象。所述越念佛煩惱妄念越多很正常,不念佛時煩惱妄念也很多,只是未能察覺而已。通過念佛才知道有這么多的煩惱妄念,這是用功初步得力的表現。

如何對治這些煩惱呢?

首先得分析自己哪方面的煩惱最重,擒賊先擒王,對準最重的煩惱加以對治。一般來說,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是五種根本煩惱。

貪,貪,就是淫慾心,欲界眾生最重的煩惱,乃輪迴之根本,不加以降伏淡化,便會障道。持名念佛單刀直入,以名號內具的清淨光降伏淫慾污染心。當貪慾煩惱洶湧時,趕緊靜心自念自聽六字洪名,欲心煩惱就會減輕其強度直至被清淨光化解。同時亦配之於種種觀想,如不淨觀、死想、如母如妹想等,念佛與觀想雙管齊下,立見奇效,宜於煩惱境中時習之。

嗔,瞋恨心來自人我的對峙,宜以同體慈悲來對治。阿彌陀佛名號內具歡喜光,正是對治瞋恨的一帖良藥。要以同體的慈心等視一切眾生,如父如母,多生多劫互為六親眷屬,孝悌愛敬,惟恐不及,何可放縱恚恨,傷害對方呢?念佛人要有柔軟的慈心,這是成佛的種子,宜應善護念。

痴,愚痴是不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、不相信因緣果報,所以要觀察諸法緣起的事理。至誠念佛,佛號中內具的智慧光,正是對治愚痴的。愚痴黑暗的內心有著佛號光明的注入,如同千年暗室一燈照亮,是故念佛能開啟智慧,有智慧光明便自然沒有愚痴黑暗了。

慢,其次是與生俱來的貢高我慢,這是極為障道的。我慢高山,不留法水。淨業行人要卑以自牧,要生慚愧心。六字洪名內具的平等覺能對治驕慢的煩惱。

疑,最後是懷疑的煩惱,這在淨土法門來看,是“罪本”,有懷疑,就不會產生信心。隨著眾生的慧淺障深,疑根會更加堅固。環顧現代,眾生普遍都有懷疑的心理。從整個社會的道德來看,這是一個誠信度極為低落的時代,人與人之間豎起一道懷疑的高牆,加上所謂的科學懷疑精神,實在對淨土這一超然存在的信心樹立了強固的屏障。

《無量壽經》講,“人有信慧難”,真實不虛。對此,吾人宜以謙卑的心態,首先仰信佛言祖語,依教奉行,持戒念佛,漸次心地開朗,融化疑結,方可從仰信契入智信。另外,多看《淨土聖賢錄》以及淨宗祖師的著作,聽聞淨土經論,時時薰習,慢慢深植信根。在這個五濁惡世,真信淨土,老實念佛者,堪稱人中白蓮華,要自珍、自重、自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