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佛說對治昏沉,要修光明想


時間:2019/9/13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佛說對治昏沉,要修光明想,什麼叫修光明想?每天晚上要睡覺的時候,眼睛閉起來就看到一個很大的太陽,看習慣了心裡會比較明朗、比較不昏沉。除了光明想可以對治昏沉之外,真的想打瞌睡的時候,大聲念佛或起來走路經行,你要用各種的方法對治這樣而已,這個沒有別的方法。

有些人一上車就打瞌睡,這是一種習慣。所以對治昏沉,像我上車再怎么累都不睡覺,我不會開車,都是人家載我,但是我告訴自己,我只要上車就不睡覺,這是我對治昏沉的方法,因為我每天都要坐車,每天都看到別人在睡覺,我就是不睡,習慣了以後有個好處,我可以撐三天三夜不睡覺,這是練習來的,沒有別的方法。

對治昏沉,阿那律尊者因為在聽佛經的時候打瞌睡,佛就跟他說:「你要千百萬年投身在海底,做那些海底生物蛤蚌,千百年聽不到佛法。」所以自己要練習,當你要昏沉的時候,事實上練習就是,你要苛責自己、要求自己。

如果你有善知識,譬如說男抖窮、女抖賤,有些人腳會抖呀抖,這個你要靠旁邊的人拿鞭子打一下,隨時提醒就會好。

就像你昏沉的時候,你要提醒自己,對治自己,要怎么處罰自己,慢慢就會有改變。當然,還有一個力量永遠要記住,三寶的加持力,隨時念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,娑婆三聖隨時都在你左右,一句阿彌陀佛,二十五護法神、二十五大菩薩都在你左右,我們自己沒辦法,但是佛力、菩薩的力量、三寶的加持力量,永遠存在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