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日積月累,積小善為大善


時間:2019/9/15 作者:連雲居士

對了凡四訓這本書了解的朋友都知道,了凡居士通過改過行善,常久堅持這樣做,最終改變命運。現代社會生活壓力比較大,受社會大環境影響,邪淫色情的東西比較多。隨著網路發展,智慧型手機興起,信息呈爆炸式增長。在這樣一個信息爆炸,軟色情泛濫的大環境中,我們應該怎麼樣做,才能真正改變自己的命運呢?通過日積月累,積小善為大善,是一個適合多數人的方法。

什麼是善?什麼是惡?善有多少種,怎麼樣行善才能改變命運,在此推薦了凡四訓這本書。此書是明朝人袁了凡寫給兒子的書,在這本書裡了凡居士總結一生經驗,告訴兒子如何改過行善以改變命運。大家可以把這本書拿來學習鑽研。通過學習這本書,會為大家改變命運,斷惡修善指明方向。

有大善大惡的人,命運改變比較快。做了大善事,命運朝好的方向發展。做了大惡事的人,命運變得非常差。但是,我們都是普通人,我們也想行大善以改變自己的命運。可是行大善不是每天都有機會。比如,救人一命是大善,你會不會選擇在河邊蹲著等一個人跳河,然後你把他救上來呢?如果你這樣做恰巧有一個人跳河,你把他救上來確實是大善事。但是,我們不可能每天都這樣做,即使你在河邊守望著,等著人去跳河。這種想法本身就是錯誤的,是一種惡。對於絕大多數普通人來說,我們能做的就是每天做一些小善,日積月累,積小善為大善,通過堅持做小的善事幫助他人。時間久了,能夠真正改變自己的命運。

有些人小善不願去做,這是不對的。小的善事,我們要努力去做,要盡力去做。正是這些小善,最終才能構成大善。就像小河一樣,一條條小溪構成一條小河,一條一條小河流入大河,大河最終匯入長江黃河,最終匯入大海。做小的善事,堅持下去,這要求我們不能怕痲煩。要不惜體力,不怕痲煩,做小的善事,最終才有可能積累成大善。如果一個人怕痲煩,很煩做小事,這個人也很難做大的善事。所以,通過日積月累,積小善為大善,首先不能怕痲煩。

小的善事做好了,日積月累才能形成大善。每天做哪些小的善事要有規劃。建議大家養成寫日記的習慣,這一天或者這一個月,我們每天有哪些小的善事必須完成,寫出來,列出來,就像小學生完成作業一樣。這是自己的任務,每天規定自己做哪些小善事,列出來以後當天完成,這一周按時完成,這個月按時完成,這一年很好的完成,日積月累就會形成大善。撿垃圾,撿菸頭,撿塑膠袋,這都是小事,小的善事做多了就會變成大善事。一個人看到路上有菸頭,有塑膠瓶,在此建議大家只要時間允許應該把菸頭、塑膠袋、紙屑等垃圾撿起來放到垃圾桶。長此以往堅持去做,凡是你走過的地方,地上沒有菸頭也沒有其他垃圾,儘自己的能力給這個地區,給這條路,給這個公園,給這個學校帶來乾淨衛生的環境。

剛才僅僅舉了撿垃圾一個例子,建議有一個本子,把每天做哪些事情列出來。撿垃圾是小善事,惜字也是小善事,轉載一篇勸人戒色的文章發到人流量比較大的論壇也是一件小善事。隨緣幫助其他人,回答其他人的難題也是一件小善。可以規定每天必須撿幾個菸頭,每天必須撿三張有字的紙,每天回答別人一個問題,每周放生一次,每天捐5毛錢。當我們把每天要做完的小善事列出來,形成必須完成的功課,長年累月堅持去做,就會形成行善的力量。這種長期行善戒色布施的力量足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。

行善得福,造惡得禍。改變命運,是每個人的希望和要求。但是,不是每天都有大善等著我們去做,普通人每天可以做的是撿一個垃圾,寫一篇勸人行善的文章,回答別人一個問題等等這些小善事。當然,只要我們把小善事腳踏實地做好了,長年累月堅持去做,最終就會形成大善改變命運,也會讓國家變得越來越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