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從因果、布施的角度,聊聊大學生就業


時間:2019/9/15 作者:連雲居士

大學生就業是當前國家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,也是人民民眾非常關注的焦點問題,各級政府非常重視的一項重要工作。對於國家來說,就業工作搞好了,民生工作自然得到改善。對於一所大學來說,畢業生找到好的工作崗位,就業率與就業質量明顯提升,這所大學就是一所很不錯的大學。對於家庭來說,家庭花十多年培養一名大學畢業生。畢業之後找不到合適的工作,家人也會有些失望。對於畢業生來說,畢業後找到適合自己,有發展前景的工作,是事業起航的開始。

因此,從畢業生到家長到高校,到整個國家,都希望把就業工作搞好。關鍵大學畢業生怎麼樣才能找到好的工作?如何全方位地從根本上提升自己?這一點需要認真探討。

用人單位在招聘畢業生時,往往十分重視學習成績、溝通能力、團隊協作能力是否優秀。是否吃苦耐勞,踏實肯乾。畢業生到我單位工作以後會不會頻繁跳槽,是否眼高手低等等。以上素質用人單位十分看重,大學生在校學習期間應該從如何提升基本素質入手,規劃四年學習生活。

中國有句老話叫捨得,有舍才有得,要得到就要舍。一名畢業生得到好工作,他需要捨去什麼呢?簡言之,大學生捨去一點時間,捨去一點體力,幫助更多同學提高了學習成績,幫助更多人找到好工作。他自己在畢業以後就會找到相對好的工作,這就是捨得。

當代社會,網路日新月異,信息爆炸。色情網站、視頻、圖片,不斷侵入大學生電腦與生活。一些人沉迷色情,陷入邪淫泥潭無法自拔,這一點從根本上傷害到大學生就業。一名大學生想在畢業時找到好的工作,畢業後工作順利事業有成。一定要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,徹底戒除意淫、手淫、嫖娼、婚外情等一切邪淫行為。只有遠離色情,戒除邪淫的大學生才能夠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順,越走越平坦。大學期間的付出以及工作後的努力,才會變得有意義。

反之,如果大學生長期沉迷邪淫無法自拔,即使學習成績可能比較好或者某一方面能力比較強,但是只要走不出邪淫苦海,這名學生最終不會有好的發展。所以大學生就業首先解決的問題就是不要上黃色網站,不要看色情圖片,色情視頻,不要有婚前性行為。戒除一切邪淫,遠離一切色情。

作為一名學生,我們自己遠離色情,戒除邪淫,自己做好這一點是很好的,但是還不夠。從因果的角度來說,個人通過努力幫助室友,幫助更多同學遠離色情,戒除一切邪淫。他們有了正氣,學習成績提高了,綜合能力增強了,團隊協作與溝通能力變好了,畢業時更容易找到好工作。我們通過幫助別人戒色,戒除邪淫這一方式,幫助更多人找到好的工作。從因果角度講,我們自己畢業時,也會更容易、更順利找到好的工作。

從捨得談大學生在校期間的生活與畢業時的就業。眾所周知,大學生在畢業季不論出國讀研,還是在國內讀研亦或是參加選調生、公務員、事業單位、銀行招考或是進入央企、外企、民企等企業,需要優秀的學習成績,良好的綜合素質,需要踏實肯乾吃苦耐勞的意志品質。這些素質來自於平時學習生活上的捨得。

大學生每天養成早起習慣,早起以後喊同學也早起。這樣你就捨得了。舍的是自己的一句提醒,喊同學早起。同學被你帶動早起以後,他的學習成績也搞好了,你的學習成績自然也會好。每天上課看好課表,不要遲到,不要曠課。如果宿舍或班級里有同學經常遲到曠課,最終學習成績會很差,有很多掛科。我們想一想我們要捨得啊,我們舍的是一句提醒,喊曠課的同學去上課,提醒作業還沒有完成的同學及時完成作業。提醒同學做到的,我們自己先要做到。每天早起,不遲到,不曠課,獨立完成作業。同時督促全宿舍、全班同學都這樣做,同學們的學習成績越來越好,我們自己的學習成績以後也會越來越好。我們自己也會遇到很多好老師,好同學指導我們,提醒我們,幫助我們。

在幫助同學,提醒同學,戒除邪淫,遠離色情,認真上課不遲到不曠課,獨立完成作業,考試不作弊的過程中,我們學會了如何與他人溝通,如何與他人交流,這種溝通交流的過程就是鍛鍊自己能力的過程。儘管我們看上去,管了一些閒事,但是在管閒事過程中,我們實現了舍與得。自己給出去的關心、督促、幫助和提醒,最終都會回到我們自己身上。到了畢業季,今後是讀研、工作,還是出國有很好的規劃,加之大學四年,自己每一步走的都很腳踏實地,遠離色情,戒除邪淫。做好自律,同時也提醒督促更多同學遠離色情,戒除邪淫,腳踏實地把學習搞好,把班級建設好。我們最終會取得好的結果,這個好結果之一,就是在畢業時找到了比較滿意的工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