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壽康寶鑑悔過案三,說說力行善事,贖罪補過的項希憲


時間:2019/9/15 作者:連雲居士

犯下邪淫後功名被消,在夢境中項希憲明白了原委。醒來後誓戒邪淫,力行善事以贖罪補過。從癸卯年到己未年,這16年間他做了哪些善事?後面結果如何?帶著這些疑問,讓我們以恭敬心讀一讀壽康寶鑑悔過案三,力行善事,贖罪補過的項希憲。

明朝項希憲,原名德棻[fēn],曾夢見自己考中癸卯年的鄉試,但因以前曾淫污過兩個年輕婢女而被天神削去功名。醒來之後,發誓戒邪淫併力行善事,以贖罪補過。後來,他又夢見來到一個地方,見一黃紙上所寫的第八名為「項」姓,中間一字很模糊,最後一個字為「原」字。旁邊一個人告訴他說:「這是你原來的天榜名次。因你近來改過向善,所以,你又恢復了原來的科甲名次。」於是自己改名為「項夢原」。壬子年鄉試,他考中順天第二十九名。己未年會試,考中第二名。這時,他開始懷疑夢中的第八名怎麼會不準呢?等到參加殿試,得二甲第五名,這時他才悟到:合計鼎甲所得名次,加起來恰是第八。另外,鄉試、會試的榜文用的是白紙,只有殿試榜文才用黃紙。

因夢警悟而能痛自改過,還是有福人的氣象。不然,功名已經削去,怎麼又會再恢復呢?由此可見,天道禍淫,不加悔罪之人。世間有志者,不可以為失過足、造過業就沒有辦法。

對於希望考取功名以改變命運的人來說,邪淫最容易消去一個人命中本有的功名,在壽康寶鑑很多類似的案例中,已經記錄的比較詳細了。華嚴經云:邪淫之罪,能令眾生墮三惡道,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妻不貞良,二者得不如意眷屬。明朝人項希憲,年輕時候淫污過兩個年輕婢女,於是被消去功名。根據壽康寶鑑淫禍案的記載可知,讀書人貪淫好色,功名會被降低甚至完全消掉。如果握有權力的人淫人妻女,犯下邪淫,會失去權力富貴,甚至不得善終慘遭橫死。

天道淫禍不加悔罪之人。在夢境中,項希憲知道了自己因為犯下邪淫被削去功名。醒來後,誓戒邪淫,力行善事,以贖罪補過。僅僅是做了一個夢,就有這樣的感悟和改過行動。看來,項希憲的確是有善根的人。他到底採用什麼方式贖罪補過,文中沒有明確記載。只是說項希憲醒來後,誓戒邪淫,力行善事。由此可見,項希憲十分痛恨自己曾經做下的不齒之事且下了大決心戒除邪淫。後來,參加殿試考二甲第五名。大家清楚一甲共三人,分別是狀元、榜眼、探花。二甲第五名,實際是總排名第八名。命中本有的功名又回來了,夢境中黃紙所寫的第八名「項」實現了。這是項希憲悔過之後誓戒邪淫,力行善事得到的回報。

不論是在夢境,還是現實中有人指點,一個人能真正認識到邪淫的巨大危害,發心誓戒邪淫,力行善事。這樣的人是有福報,也是有善根的。現代社會,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,受到手淫無害論、網路軟色情的毒害,犯下意淫、手淫、嫖娼、婚外情等邪淫。就像本案的項希憲一樣,當了解事情原委明白道理後,能認識到自己犯下的錯誤,認識到色情的巨大危害。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,努力改過,努力行善,原有的功名還是可以再回來的。當然,我們也不要執著功名富貴,即使有了功名富貴,也要更加努力地力行善事、誓戒邪淫,直到生命的終點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