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禮決定不能缺、不能衰,這才是個興旺的樣子


時間:2019/9/15 作者:心源

現在人因為缺乏倫理道德的教育,社會風氣不好,總是看別人的過失,總是說別人的過失,看別人的過失,我們的心壞了。常講良心、良心,你的心本來都是善良的,把別人的壞處統統放在自己心上,自己的良心就變成壞心。變成所有人壞心,你的良心是它的垃圾桶,全裝那些壞東西,你就變壞了。你再說出來,你口造惡業,你怎麼能修行?你沒法子修。所以頭一條,我們要學著,我們決定不看別人不善的,我們看別人善的,不看別人不善的,絕不把不善的東西放在自己心上,修行要從這裡下手。天天改過,天天反省,天天自新,你就有進步。所以這個地方一定要學,我們孔老夫子在《論語》裡面講,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」。佛家經典裡面講得更清楚、講得更多,三人行是什麼?自己一個、一個善人、一個惡人。看到人家的善,想一想我有沒有?我有,很好,要保持;我沒有,要向他學習,善人是我的老師。看到惡人,我馬上反省我有沒有作惡,如果有,改過;如果沒有,就警惕自己,不要犯他的錯誤。你想想看,善人是老師,惡人也是老師,於是我們感恩的心就生起來。我們對於善人感恩,對於惡人也感恩,因為他是我們一面鏡子,我們自己有很多過失,自己不能夠發現,看到他,回過頭來想想自己有沒有?立刻就發現。我們在一切眾生要修平等心、修恭敬心、修感恩的心,這就對了。在生活方面一定要互相謙卑,懂得自己謙卑,尊重別人,生活在一起,天天見面都要這樣。禮決定不能缺,決定不能衰,這才是個興旺的樣子。不能說天天見面,馬虎一點算了,不可以,規規矩矩。在中國古時候兒女對父母晨昏定省,你天天要做,不能說每天這長遠就可以省略一點,不可以,省掉之後這個家就要敗,為什麼?規矩廢弛,這個家要衰要敗,必須很認真的去做。所以互相尊重、互相關懷、互相照顧、互助合作,這是團體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五十五集)2009/6/26台灣高雄檔名:12-047-005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