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前五識不造業,七情五欲是這兩個識產生的


時間:2019/9/16 作者:王習訓

「當我們透過感官知覺活動把能量帶給意識知覺,就創造出在空間裡互相分離的物體。我們當下的每一個所思所行,都可能改變我們的整個歷史」。這個意念有這么大的能量!我們透過感官,感官就是五識,六根是物質,五識把能量帶給意識知覺,感官是前五識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我們對外面境界的感觸,五塵,眼對的是色,耳對的是聲,鼻對的是香,舌對的是味,身對的是觸,把這種感官送到意識,送到第六識,這個我們在講經的時候講過。第六識、第七識能不能緣到外頭?不能,它必須要靠這個,第六識永遠緣不到外頭境界。譬如眼是見,眼見了就像攝影機一樣,把這個畫面傳到這個晶片裡面去了,那個晶片就是第六意識。第六意識的見分見到晶片裡面的畫面,它看到了,它不能直接看到外面。直接是前五識,所以前五識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它就是傳送,傳送給第六識,第六識分別,傳送給第七識,第七識執著。所以第六、第七識是緣不到外頭境界的,是要靠這樣傳播進去的。外面五識是老老實實的,看到外面什麼?不管是善的惡的、真的假的,它全傳過去,由它們去分別、去執著,所以造業是它們兩個造的,前五識不造業。七情五欲是它們兩個,前五識裡頭沒有七情五欲,非常單純。阿賴耶是個倉庫,資料室,把所有資料都藏在裡面,下一次再遇到的時候,從資料室拿出來對照,沒錯,這是過去見過,有檔案的,是這么一樁情形。這個科學家也說到了。所以創造出在空間裡互相分離的物體。

底下這一句話要緊,「我們當下的每一個所思所行,都可能改變我們的整個歷史」。這是對個人的,自己的。我們看一樁事情不順眼,看個人不順眼,看個動物不順眼,有沒有關係?有關係。為什麼?這個不順眼的意念到他那裡干擾他,他也不喜歡。這樣造成什麼?人與人之間的結,來生來世遇到又碰到的時候,他就對你不順眼,叫冤冤相報,這個生生世世沒完沒了。我們看《安士全書》前面一半「文昌帝君陰騭文」,你看文昌帝君一十七世為士大夫,他跟人結的這個怨,塬來都是小怨,小怨變成大怨,大怨變成不能夠解決的冤仇,世世代代報來報去,不但自己受罪,還讓許許多多眾生連帶受苦。他做了龍王,要把他的仇人淹死,無緣無故的眾生也都被淹掉了。所以那個業就愈造愈嚴重,那個傷害就愈來愈大。所以這個《念力》要教我們,我們必須對我們的念頭要負責任,決定不要起惡念,決定要控制自己的言行。因為言行有的時候是習氣,習氣雖然無意,但是受害的人他不塬諒你,他認為你是有意的,你這個東西冤枉!所以修行修什麼?就修這些,要把這些不善的修正,不要以為沒有事情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