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對佛是怎樣的禮敬,對所有的眾生是同樣的禮敬


時間:2019/9/15 作者:心源

我們做人學謙卑、學禮敬,我們對佛是怎樣的禮敬,我們對所有的眾生是同樣的禮敬,對蚊蟲螞蟻我們也是這樣的禮敬,真的跟它們溝通了。我們在澳洲院子很大,院子裡面種菜,很大的一個菜園,我在澳洲居住的房子的院子,合中國是一百七十畝,英畝是二十八個英畝。在台灣算甲,好像五個英畝是兩甲,我們有十幾甲地,很大的面積。種菜我們沒有用化肥、沒有用農藥,小蟲要吃怎麼辦?我們都稱小蟲稱它菩薩,它也很高興,我們對它很尊重。我們種菜留一片,菜園裡劃一個區域,告訴它,那個地方供養你們,小蟲全到那邊去吃;隔一個田埂,這邊的,它就不吃,它留給我們。我們也種了很多果木樹,果木樹,那個小鳥也跟它協調好,我們指定有幾棵樹供養你們的。鳥都到那邊去吃,沒有指定的它都留給我們,很聽話!比人好處。我們在那裡已經做了十年,效果卓著。我們的菜園、果木園,放佛號、放佛門的音樂供養它們,統統能溝通。我在那邊住的時候,蓋了一棟房子,新房子裡面四個宿舍,四間。房子蓋好之後我搬進去住,到第二天,洗手間裡面很多螞蟻,這是新房子,它從哪裡來的,怎麼這麼多?我洗手間就不能用了。我就跟螞蟻說,我說螞蟻菩薩,我早晨起來要用洗手間,希望你們在半個小時之內,你從哪裡進來,還從哪裡出去。半個小時之後,我到外面去散步,半個小時後回來,一隻螞蟻都沒有了,聽話!有一次我在中國大陸,晚上我要做晚課,念經做晚課,蚊子很多。我就跟蚊子菩薩講,我說我現在做晚課,你可不能擾亂我,我做晚課歡迎你們聽。結果有三、四十隻蚊子就釘在牆上不動,我的晚課做完了,它也還不動,我就去睡覺,第二天早晨還有十幾隻。它不擾亂我,跟我一起做晚課,我做晚課回向給它。所以禮敬重要,從內心裏面它感受到,我相信它會感受到,我們對它禮遇,它對我們的回應也非常之好,這是對動物。對植物也一樣,你看我們種的菜園、種的果木樹,我們對樹禮敬。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,樹木高度有一個人的高,有一個人高就有樹神,我們得尊重它。不是樹成了神,是有靈依這個樹,他就住在這個地方,好像他把它當作房子一樣,他依這個住。幾百年的老樹,千年的古樹,他要住在那裡不走的話,我們一般講他成精,精靈。所以精靈是真的,草木的精靈。小草也有,也有靈住在裡面,那個靈就像小孩一樣,我聽的有同修告訴我,真的不是假的。所以我們菜園,對於樹木花草我們都禮敬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五十六集)2009/6/27台灣高雄檔名:12-047-005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