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以為真有,想占有它,那就變成三惡道


時間:2019/9/16 作者:心源

宇宙從哪來的?生命從哪裡來的?我從哪裡來的?自性變的,自性裡頭本自具足。不動的時候沒有,一片寂光、一片光明,佛家叫大光明藏,一片光明。在科學裡面叫能量,它有無盡的能量,一動,念頭才一動,宇宙就出現,生命就出現,我就出現。不動的時候沒有,動的時候全出現,微微一動,宇宙就出現。雖出現,不是真的,本性空寂能生現相,但是現相還是空寂的,你可不能把它當真。它真的是幻相,《金剛經》上佛給我們舉的比喻,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」。夢裡有沒有現相?有,醒過來還記得很清楚,你再仔細想想,是不是真有?不是真有,醒來就沒有了。正在作夢的時候有沒有?正在作夢的時候當然也不會有,哪裡是真的!我們現在就是在夢中,所以永嘉大師在《證道歌》上講得很好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」,覺悟,覺悟了就知道什麼?本性空寂。萬法,相有性空,事有理空,不是真的,是幻相。於是知道的人,在現象裡面他不起妄想分別執著,這個人就叫佛、就叫菩薩,他不是普通菩薩,法身菩薩。你以為是有,那你就落在十法界裡面,你以為有。你以為真有,你想控制它,那就變成六道輪迴。你想占有它,那就變成三惡道,愈迷愈深,就這麼個道理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六十集)2009/7/23台灣檔名:12-047-006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