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放不下的原因是什麼?


時間:2019/9/16 作者:心源

學佛的人,哪一個人敢講我成佛有把握,甚至於說我往生有把握,不敢講。八十、九十的老和尚,我年輕的時候請教過,「老法師,老和尚,你念佛往生有把握嗎?」都搖頭,沒有把握,這說真話。為什麼?煩惱習氣沒斷,世緣沒有真正放下,這是障礙。從理論上講,我們很清楚、很明白,眾生跟佛沒有差別,轉凡成聖從理上講是一念之間,放下就是!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的時候,菩提樹下把妄想分別執著一念頓舍,全放下,他就成佛了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一念頓舍,捨得乾淨就圓滿菩提,這是他做個樣子給我們看。我們要能像他一樣,一下放下不就成就了嗎?這個話在我們分上說得容易,做起來真不容易,誰不想放下,誰不想立地成佛,為什麼成不了?為什麼放不下?煩惱習氣太重,這是放不下的第一個原因。第二個原因,對事實真相不了解,諸法實相,所以那個放下的心不真、不懇切。佛慈悲,當年住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為什麼?為的是把諸法實相講清楚、講明白。眾生真是聽清楚、聽明白,他放下的決心就生起來了。

了解事實真相,應該放下,為什麼?自性裡頭沒有這些東西,而是我們迷失了自性,以為真有,錯了。在這些幻相裡面,大乘經講得很好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;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你把夢幻泡影當作真的,真有這樁事情,拚命執著它、分別它。沒有六道輪迴,自己製造個六道輪迴;沒有十法界,自己製造十法界。這才是事實真相,十法界、六道本來沒有,現在有沒有?給你講真話,現在還是沒有;你認為有的,那有是個幻相,是個夢中的境界不是真的。真正明白、通達、了解,自然就很容易放下,不再執著!知道我們無始劫來到今天,在六道里打滾,搞生死輪迴,苦不堪言,叫自作自受,冤枉吃的這些辛苦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六十一集)2009/7/24台灣檔名:12-047-006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