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從前的社會,家族制度的功德不可思議


時間:2019/9/19 作者:心源

古時候的社會,人來到這個世間來乾什麼的?為家族服務的,一個目標、一個方向,榮宗耀祖,為家族的光榮而奮鬥。應不應該?應該。值不值得?值得。為什麼?這一個家族跟自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,這個家族的人人人都知道,上有祖先,下有後代,生生不息,世代相傳。所以家有祠堂,那就是祖先的紀念堂,帝王家叫太廟,平民百姓家裡面叫宗祠。祠堂裡面有家譜,家譜是什麼?家庭歷史,世世代代記載得很清楚。你懂得報恩,你知道應當要繼承家道、家規(弟子規是家規)、家學、家業。業,是我們這個家族經營的事業,事業裡面有士農工商,我們這個家族有讀書人、有國家政府的公務員、有經商、有務農,甚至於各種行業都有。家庭就像個公司一樣,家長就相當於這個公司的董事長,他來策劃,他來關懷、來協助子孫,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要照顧到。經營成功,家族的光榮,經營不力,家族給你做後盾,協助你維持,度過困境。所以人從小知道知恩報恩,什麼恩德?祖宗的恩德,族人的恩德,族人互相照顧,互助合作。這是從前的社會,而以前這個社會制度,維繫中國五千多年社會的長治久安,功德不可思議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六十八集)2009/8/2台灣檔名:12-047-006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