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經常意念眾生過錯,​等同污染你的心,根本無法修行


時間:2019/9/22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一、學佛第一個觀念是,永遠不去看眾生的過錯,如果老是看眾生的過錯,就是在污染自己的內心,根本無法修行。

有沒有聽到,這叫做聞所得慧你要記住,不要再嘮嘮叨叨了,你老公好不好,你兒子孝不孝順,媳婦棒不棒,都說好的,五方道場好不好,棒,什麼都棒。因為你不要去說別人的缺點,你不要說,我老公好歸好,也沒有帶我去看電影,我老公好歸好,努力賺錢也不陪我聊天,你還有一個怨,你如果有一個怨你就不好了,因為你的心就不圓滿了,對不對,我們修行是心要圓滿,再怎么不圓滿的外在的一切,本體都是圓滿的是這樣。再髒的水,本體也都是清淨的,只要你提煉它,就可以提煉出最好的水蒸氣,所以永遠不去看眾生的過錯。

如果你經常去意念眾生的過錯,你等同就在污染你的心,沒辦法修行,你現在聽到了要把它記住,記住以後,然後你從現在開始做什麼事情,要按照這樣子叫思所得慧。哪一天你完全真的是如此了,你不會去受到對方的缺點所污染,你反而對對方的缺點,會生起一個悲心跟動力,修所得慧,得到了。所以說這個道理雖然簡單,要去做,所以各位對自己也一樣,我現在身體老了,生病了。老了,生病、那是一個現象,假的,對不對,但是我的本體佛性都在,所以學佛就是保護自己的,進一步也會保護對方。對方是乞丐,是強盜,乞丐、強盜,它的本體也是佛性,就像乞丐身上有寶珠,他竟然不知道在做乞丐,他的朋友把它挖出來,我幫你縫在衣服裡面你不知道嗎?你本來就是寶貝,所以不要放棄對方。

如果你一直去記對方的缺點,你就會捨棄對方,你的菩提心就不見了,那叫做沒辦法修行,根本無法修行。所以各位針對這一句話,我們就要這樣聞、思、修,而且,既然是善知識乃至是佛法,我們要當為戒,這個就是我應該要這么做,一定要這么做。所以以後專門講別人的優點,別人的缺點怎么辦呢?自他交換,替他承擔,承擔以後怎么辦呢?慢慢的再去感化他,找到一個很好的機會跟他說。但是這個說,是充滿一個悲心跟承擔,希望對方能夠改變,當然改變要提供改變的環境,假如這個環境不適合他也比較難改變, 所以有些人來找我說,師父,我要出家。我說,你在這邊不適合,你到別的地方可以,不見得馬上要出家,你先去照顧那些老人吧。

曾經有幾個找我出家,我就跟他說,你先去照顧老人。有幾個聽說照顧老人,就跑掉了。因為我知道他有一點執著,他的想法、觀念有問題,但是如果他能夠安於那個狀態,不凸顯自己,他才能夠進一步談出家,連這個都做不到,出家對他也傷害更大了。所以我跟他說,你叫我師父,我叫你去,你又不去,以後幫你剃頭了那還得了,所以因為你根本不會聽,堅固自己的觀點,那佛法對你就沒有用。所以我想各位要適合,你要是覺得說,你去找一個師父他是善知識,既然他是善知識,那你就要學習他的優點,聽從他的教導,這個善知識你認為他悲心具足,他就不會害你。你說你不適合就不適合,你就應該以你覺得應該的方法來修行,都可以,有些人是適合在家。

有些人是適合出家,對不對。有些人適合住山上,有些人適合去助念,因為每個人特質、品行、根器都不一樣,這個人很愛看經典,你不能再叫他看經典,再看下去就變成書呆子,而且從來不關心別人,也不管飯有沒有煮,反正時間到就坐在那裡我要吃飯,這種人,你就要叫他先去廚房,菜市場買菜,廚房挑菜,接著煮飯,然後他就說,我們這裡都沒有佛法,煮飯我家裡也可以煮,就跑掉了。那就隨緣,因為磨練本身就是對他最好的教育。

我已經出家二十幾年了,我都碰過堅固不化的。有位居士,想出家,我觀察他,想考驗一下,他就跑了,他就去讀佛學院,然後讀完佛學院呢,後來再找我,他媽媽來找我,師父,我兒子現在病得要死,不然你也度他一下,他已經出家將近十年,但是沒有用,因為它是讀佛學院的。

他不想去做基本的慈悲佛子行,不是說我們要虐待人,故意磨練到怎么樣,而是這個人,他的思想有問題,自我的本位主義很強,他並不是真正要來修行的,你不幫我剃頭我去找別人一樣剃。但是我跟他講說,那就隨緣吧,只是讀佛學院,對某些人是有幫助,但是對你沒幫助。你應該修的是什麼?因為你媽媽把你疼惜如命,疼到什麼都不讓你做,所以你就沒有用了,只會讀書而已,你也不懂的服務眾生。因為他來做義工很久,我常常在這邊看,也沒有在幫忙搬椅子,都沒有在做的,從來不來這一套的,拿便當(吃便當)他是第一個,也不管後面有沒有便當,坐椅子自己坐,也不管老菩薩有沒有得坐,那就知道他是什麼品性的人了。

因為我觀察到過,這個人不適合出家,除非他願意且接受師父的教導而改變自己。對他來講,他設計好自己了,這也不圓滿了,所以最好的善知識就是能夠講你缺點的人,當然也有徒弟抱怨,我不喜歡跟師父在一起,天天講我,都沒有一點好處,我跟他在一起要做什麼?我說,這種人是在找成就感的,找成就感也沒意義,因為你講人家缺點,我們也痛苦,就是希望他成長,還有成長的空間對不對,好上要加好,而且是一個善意的跟他講,但有些人就不要聽這種的,他只要聽好話。當然好話也要講,但是壞話也要講,讚嘆也要,但是如果只講好的,那他就真的沒有進步空間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