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佛法的整個修行方法,要有十種心


時間:2019/9/16 作者:三生號

大家好,我是三生居士,在學佛供燈修行近十年中,發現很多人對佛教有一些錯誤的認知,因此特意收集了佛門中一些高僧大德的文章,並集結成冊,名為《高僧百解》,希望大家多做傳播,以期解開更多人心中的疑惑,南無阿彌陀佛。

海濤法師:佛法的整個修行方法,要有十種心

以下內容,為海濤法師開示

佛法的整個修行方法,也就是學佛要有十種心,這十種心是個次第:

一、信心,要信三寶、信因果,信法的不可思議。

二、因果心,有信心以後,就要斷惡修善,了解因果、深信因果。

三、出離心,有了因果心以後,即使你福報大到做上帝,做全世界最有錢的,還是有生老病死、有輪迴,所以你要發出離三界輪迴的決心,叫出離心。

四、空心,有了出離心以後,怎樣修出離心呢?諸法體性都是空的、不可得的,一點都不要執著,要得到出離你就要有空心,觀察任何人、事、物,都是因緣和合、緣起性空的,緣起是存在的現象,一切都是因緣所生起;既然都是因緣條件所生起的,沒有一樣是永恆不變的,所以本體都是空。這道理你要天天用,花是緣起性空的,這張紙是因緣所生起的,花草樹木是永恆存在的嗎?不是,所以它是空的。你跟你先生的關係是不是緣起性空的?是,那你就放得下了,因為有執著就會痛苦,但是如果你用空性的眼光看,這只是一個條件,可能我跟他的因緣只有七年、三年,慢慢的就放得下。

五、慈悲心,雖然我們要出離痛苦,但是眾生都還在生死痛苦中,沒有眾生怎麽有我們的存在,離開別人沒有自己,所以我們要對眾生和自己的痛苦,生起出離心,修行空心,但是想到眾生的苦,所以要生起慈悲心。

六、忍辱心,有了慈悲心,你要如何度眾生呢?要修忍辱不要生氣,大乘經典幾乎有五分之一的篇幅,在告訴菩薩不能生氣,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,忍辱是力量,前面已經修過空心,所以哪有我在被欺負呢?

圖片

七、不退心,有忍辱心以後還要有什麽心呢?你傷害我,我還是要度你,一定要讓你離苦得樂,不管生命如何痛苦,我還是要成佛度眾生,要有這個不退轉的心。

八、念佛心,為了讓我們不退轉,不念佛不行,有阿彌陀佛加持我,對眾生愛心不退;乃至念觀音菩薩、念俺嘛呢唄美吽,目的都是要幫助你的心不退轉。觀音菩薩曾經因為退轉菩提心而頭裂開,阿彌陀佛趕快教他念六字大明咒,這樣再怎麽痛苦,你還是會恢復度眾生的本願不退轉,這叫不退轉的心。

九、菩提心,有不退心以後,這個世界再痛苦,世界的責任我們都要負擔,生起了對眾生苦的責任,你才會圓滿你的菩提心。

十、攝化心,有了菩提心以後,你就要很努力的度眾生,不厭其煩。

我剛出家住在屏東恆春的五公寺,我師父都叫我守在門口等信徒來,不管是什麽信徒都要度他,不管他有沒有錢,想辦法把佛法給他,為了要度他要講他的方言,講他喜歡聽的話,要積極不能漠不關心。一個人如果漠不關心別人的苦難,那就會退轉掉,慢慢關起門來讀書、打坐,不理人家,看到人很討厭,這樣就不行了。所以要很積極的去引導,做動畫、唱歌,辦佛教音樂晚會,什麽人都度,這樣以方便的方法來攝化眾生,大家一起來學佛。

佛法如甘露,生死之鑰,剛剛這十個心,一定要把它抓得緊緊的,信心,因果心,出離心,空心,慈悲心,忍辱心,不退心,念佛心,菩提心,攝化心。

萬法惟心造,我們要一直調整自己的心,在最好的階段裡面,積極的努力圓滿生命的任務,生命的任務就是成佛度眾生,最艱巨、最有價值的生命的任務,然後就朝這個成佛之道不斷的努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