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一遍一遍的薰習,慢慢就變成習慣


時間:2019/9/23 作者:心源

讀聖人的書,讀佛菩薩的經典,聽現在這些大德們的講演,我們做成光碟,好的光碟,好的教育,百看不厭。接近我的同學都知道,我每天看蔡禮旭的光碟,他這四十個小時的「弟子規細講」,我看了很多遍,永遠看不厭;鍾茂森居士的光碟,胡小林居士的光碟,還有最近這兩年來,在中國大陸,他們辦的企業家的論壇,裡面這些老師在課堂上講的這些光碟,多好!我白天不看經的時候,我就看他們的光碟,愈看愈歡喜,永遠看不厭。不看行不行?不看不行,這要知道,看這些光碟就是接受教育,跟讀聖賢書一樣,遍數多了,你就有悟處,明白了。一遍一遍的薰習,慢慢就變成自然,變成習慣,就變成習性,好的習性,聖賢的習性。古人有這麼一句話說,會看不如會聽的,會講不如會學的,這個話很有道理。你講的人講過一遍,蔡禮旭講「弟子規細講」講了一遍,我們能看一百遍、看一千遍,實際上超過他了,這是真的。教之道貴以專,學之道還是貴以專。你真的是這一樣東西一直搞下去,你就得弟子規三昧,是從《弟子規》裡面得的三昧。三昧是清淨心,三昧是平等心,高等的三昧是平等心,一般的三昧是清淨心,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,智慧開了。這個道理要懂,真的學到東西了。得到之後,又能夠深入體性,那就證果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七十七集)2009/8/17台灣檔名:12-047-007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