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我們要放得下財色名食睡發清淨無染的心


時間:2019/9/26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我們要放得下財色名食睡發清淨無染的心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60)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欲菩提者應捨身,何況一切身外物,

是故不望異熟果,布施便是佛子行。

這個頌詞裡講,為了成就解脫,為了真正生起菩薩的修為和境界,連身體都要施捨,更不用說一切身外之物了,我們要放得下財色名食睡,並且發清淨無染的心,不為求異熟果報而廣行布施,這就是佛子行。

釋迦牟尼佛是怎麼修的?我們也知道。他為了自他一切眾生的成就,在因地布施了多少次生命?這樣才成就了菩提。那這樣的話,我們現在要布施生命肯定也布施不了,肯定做不到的,這個不用說的。但是金錢和財產我們可以布施的,我們以前也可能布施過。但是你這個布施是不是如法?要觀察一下內心:如果你是為了名氣;或者你給他一樣東西,希望他以後會更多的回報給你;或者認為反正以後會有回報——這樣的心態根本不是布施。還有,我今天布施出去:「喔,肯定這裡很多人說我這個人很了不起」,以這樣一個心態來布施很不好,也不是布施。

現在很多名人都搞慈善事業,場面做得很大,開個慈善捐助大型晚會啊什麼的,社會效應也很大。這是不是一個好事呢?是個好事。但假如是為了名氣而這樣做的話,不是真正的布施,功德也不一定很大。所以這也就不符合佛子行裡面的要求。

還有的人布施了一點,想求今生的福報:「喔,佛經裡面說的,布施會有大福報,財布施得財」,這樣的心態布施,也不是佛子行裡面講的真正的布施;有的人還想:「我今天布施的話,肯定我下輩子能投個人身,或者轉身天界,變成一個比較富裕的人」,為了這個去布施,也不是最好的布施。所以每個人都觀察自己的心,我們之前都肯定布施過,那是如法還是不如法?假如你布施的時候,沒有任何自己的目的,完全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,為了一切眾生的福報而去布施,這就是最好的布施,這個就是佛子行裡面的布施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