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多修無常,對境來了就能放得下


時間:2019/9/23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多修無常,對境來了就能放得下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57

我們有一句話,「進入佛門要皈依,進入法門要修無常」。無常的修法圓滿了,你的修行才會如法、圓滿。今天這裡大部分都是三、四十歲以上的人,人生最長也就幾十年,有的人幾年當中肯定會離開的,今天會不會離開也難說。好比我們全都已經排好隊了,輪到你是一定要離開的,跑不了的,這個我們要清楚。但我們很笨,很愚痴,很無明,一直不明白無常的道理。你可以去火葬場看一下,那裡每天有很多人死了被燒掉。你也只有這條路,早晚的事情,說長也長不了多少時間,早晚要離開,大家真的要好好觀修。

想想我們的爺爺奶奶等等身邊已經離開的人,現如今只剩下一個名字了,我們不久也會這樣;那些歷代的帝王、法王、名人以及往昔的明星,有的只在文字上有一些記載,有的只留下影像,真正的人已經找不到了,這也是給我們表無常的法;山河大地,四季交替,都在給我們宣說無常的道理:夏天的高原溫暖、舒適,草原上開滿各種美麗的鮮花,綠草樹木很是迷人,但到了秋天,花兒凋謝,樹葉飄落,到了冬天,寒風刺骨,山野變成一片枯黃,春天又是另一番景象,這就是在表無常的法。天上的雲也是變幻無常,一會兒下雨,一會兒又晴了;人生也像彩虹一樣,一段時間看看很美好,但一會兒就沒有了,變成痛苦。我們生活中的一切都在給我們講述無常,可我們還是看不懂,真的很愚笨。

我們再想:一百年之前的人一個也不在這個世界上,假如還有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的話,說不定你也能在這個世界上永遠活下去,但是沒有一個人能永久地活在這個世界上。今天之前的我們一直努力地操勞今生的生活——吃、穿,等等,雖然你非常努力也不一定擁有什麼東西,即使有的話,也是無常的。比如,你內心當中的快樂是無常的,上午大家一起吃飯、唱歌跳舞,開開心心,說不定馬上就出來一個事情變成一個痛苦,也許僅僅為了一句話,大家就互相爭吵,痛苦而不和諧,這就是無常;一家人也是,你愛我,我愛你,為了對方命都可以不要,好像很幸福的樣子,但過了一年或者幾年、幾十年,說不定就變成你恨我、我恨你,成了一個痛苦,這些都是無常。你若有無常的修法,無常的概念,平常生活中遇到的事情也很容易放得下,想得開;如果沒有修無常,很多事情在我們凡夫的心裡就會變成一些永遠都打不開的結,慢慢就發展成心臟病、精神病等等,但是你用無常的修法就很容易解開。修無常對今生的幸福快樂很重要,對來世的解脫就更不用說了。一個真正相信輪迴的人會知道依靠三寶的力量抓緊修法,除了修法,其他就無路可走,沒有辦法的。

我們今生都想掙很多錢,但錢也是無常的。你也許會掙到一點點錢,也許掙不到,即便掙到了一點點錢也有可能馬上被人騙走或者被人搶走,甚至為了錢你連命都斷了,這些都是無常麼!這些財產能用來讓你幸福的機率是很小的,大都會讓你痛苦。我們不是不能掙錢,經濟也需要發展,我們也可以有錢,但是要有無常的概念,不要那麼執著和痛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