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什麼是真正的布施?


時間:2019/9/27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什麼是真正的布施?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81)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欲菩提者應捨身,何況一切身外物,

是故不望異熟果,布施便是佛子行。

我們很多人都這樣,把自己用不上的東西,不要的東西布施,這種布施也不完美。為什麼這麼說?你沒有以一個很好的發心來布施吧?看看這個東西自己沒有很大的用場,「算了,運到鄉下去吧,布施給他」。你布施的其實是你的垃圾用品,找個垃圾桶而已,呵,開玩笑!不能這樣說的。應該還是很好的吧,不管怎麼樣,也算做了一個善事,但這不是最好的,也不是最完美的布施。

真正的布施,是要布施自己能用得上的東西。自己用不上的東西布施給別人,別人能用得上,可以給的,但這不是最好的布施。最好是自己用得上的東西拿來布施,剛開始舍不了很多的話,就少少的供養布施嘛,關鍵是有一顆布施的心,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布施,這個功德不可思議。

光明白道理還不行,要記在心裡,我們以後做任何一件事,要觀察自己的相續,如不如法?是不是緣在法上?不在的話要及時調整自己的內心,這就是修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