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抓緊時間修無常很重要


時間:2019/9/26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抓緊時間修無常很重要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60

所有都是無常的,包括我們的生命。我們看看自己的父母、親戚、朋友、同學,比你年輕的也有,年長的也有,很多人都已經走了,你也是早晚的事。假如你突然往生了,你有沒有把握下輩子得個人身或者解脫?沒有的話,還是要好好修。守個八關齋戒沒有什麼苦的,在這個暇滿人生中,這只是其中一個很小的事情,這個苦算什麼呢?所以要抓緊時間努力地修很重要。今天這麼多人在這裡,明年會不會有一兩個人走了?說不定全部不在了,說不定的。我們也看到,來了一個大地震,一家人只剩下一兩個,有的一家人都沒了。我們對自己能活很久並沒有很大的把握,假如覺得自己還會活很久,那是在騙自己。現在的災難越來越多,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病也越來越多,我們沒有很大的希望在這個世上能活很久,死的到來是很快的,所以一定要修無常觀,在平時的工作和生活中去鍛鍊。平常假如你說「我可能快死了吧」,馬上會有人說「哎,不要瞎說,你這個話不吉祥」,這沒有什麼吉祥不吉祥的,這是事實麼。你說了也不一定自己就很快死掉,你不說也不一定你就能活很長時間,所以你們還是沒有修好無常,沒有這個無常的概念。

以前有的修行人會在自己看得見的地方都貼一個「死」字,這樣慢慢訓練自己,後來變成一個真正了不起的修行人。假如我們也能這樣努力地修無常的話,也能生起無常觀,學習佛法肯定沒有困難的,能放得下世間的事情,因為這是我們非常需要的一個修法。看看你們,好像都沒有觀過什麼無常,可能僅僅聞思過或者只是耳朵聽過無常的法而已吧?你們沒有去好好思維這些問題,聽是聽了,但沒有思維,更沒有去修,這個是看得出來的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你們在做善法功德的時候,你們的心裡存有那麼大的一個壓力!還是沒有修好無常,對三寶也沒有信心,對無常、輪迴、因果也不相信。所以,抓緊時間修無常很重要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