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梅蘭芳的佛緣:祖上積德,子孫受用​


時間:2019/9/27 作者:清凡居士

提到梅蘭芳,相信即便是不聽京劇的人,也知道他的大名。

1894年10月22日,梅蘭芳出生於北京,8歲開始學戲,10歲登台,開啟了他不平凡的一生。他名震全球,富家伶界,有如此大的名利,一方面是他個人的努力,另一方面是他祖上積德行善。

梅蘭芳的父親梅竹芬在成婚前,做了一樁天大的善事。

梅竹芬從國小拉胡琴,經常在皇宮演出,積攢下錢財5000多兩,是一筆相當可觀的存款。一日,梅竹芬在返鄉成親的途中,看到很多茅草棚,裡面住著很多難民,因為荒年,難民們無吃無穿,很是可憐。 梅竹芬見狀,心生憐憫,心想「我有5000多兩,如果分給災民3000兩,我還剩2000兩,足夠我成親的了。」於是,他拿出3000兩賑濟災民,可災民太多了,根本不夠分配,3000兩布施完了,又有災民苦苦哀求他,他又把剩下的2000兩全部分給了災民。

雖然多年的心血積蓄一朝散盡,可他心中卻十分愉悅。沒錢返鄉結婚,他只得返回北京,積蓄努力賺錢。

又過了三年,梅竹芬又攢了一筆錢,才完婚。若干年後,梅蘭芳出生,並成了享譽全球的人物,富甲伶界。

從佛教角度來說,梅蘭芳能夠獲得名利,和他父親那一次廣行布施,做了大善事有很大的關係。縱觀歷史,但凡有所成就、或是富甲一方的人,幾乎都是祖上的庇佑。

佛教提倡布施,提倡心懷善意對待他人,梅竹芬把自己和佛教的善緣又傳給了梅蘭芳。梅蘭芳23歲時,出演了梅派新劇《天女散花》。

這部京戲取材於《維摩詰經》,故事以文殊菩薩問疾維摩詰居士而展開,因精闢的義理而引得天女散花以示讚賞和敬佩,梅蘭芳出演的天女,成了全場京戲的主角。

父親的影響,以及京戲的「牽線」,促進了梅蘭芳佛緣的成熟。在當時的京劇圈內,名角名師篤信佛教者有很多人。梅蘭芳的師父譚鑫培,以及師兄弟楊小樓、余叔岩,都是佛教徒。不僅每年都要到潭柘寺、戒台寺進香禮佛一個月,他們還都是大施主。

除了布施,梅蘭芳最擅長畫佛菩薩像,送人結佛緣。

1921年,梅蘭芳27歲時,獨立完成了作品——《達摩坐禪圖》,顯露出了剛健的青年時代風格。

1942年,梅蘭芳與著名畫家湯滌合作畫了一幅《觀音菩薩像》,作為賀禮,獻給程硯秋。

四十年後,湯滌的弟子劉凌滄為之大發讚嘆。這位工筆重彩人物畫大師為之題跋曰:此幅觀音大士像乃京劇泰斗梅畹華,為名戲劇家程硯秋四十壽辰所繪,法像莊嚴,筆墨清秀,系梅君精品。山崖草坡為吾師湯定之先生所補,珠聯璧合,極為珍貴。吾於三人皆系舊識,今讀此畫,感慨極深,敬以為記。

梅蘭芳作為一代京劇大師,能無師自通於佛教繪畫,可見和佛教的善緣有多深厚。父親5000兩白銀為梅蘭芳廣積福德,他又多行布施、創作佛教繪畫送人結緣,變相的宣傳佛教,這些又成了梅氏後輩福報的來源與基礎。

所以,我們現在的人,要懂得祖上積德,子孫受用的道理,一方面是為己,一方面為後代子孫,也要廣行善事。當然,更要好好學佛,只有率先成就,才能救度後輩於苦海,同享極樂之終極安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