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金剛經》中,佛為何強調「一合相」,不​可言說?


時間:2019/9/27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在《金剛經》中,佛提到「一合相」這個概念,他說:「若世界實有者,即是一合相」,什麼意呢?為什麼「世界實有」就是「一合相」呢?

學佛的人都知道,在佛教之中,世界的一切存在都是「本心」產生的虛幻之象,並非實有,也就是說,我們人類所看到的山川大河,花草樹木,所感知到的任何感覺和知覺,如喜努衰樂等感受都不是實有的東西,其本質都是由「本心」所生出來的幻象。唯一實有的就是那個能夠產生萬事萬物的「本心」,因此,「本心」稱為實相。

那麼,實相「本心」就是「一合相」嗎?答案是未必,因為佛還進一步說「如來說一合相,即非一合相,是名一合相」,也就是說,佛在《金剛經》中說的「一合相」,並不是真的「一合相」,而是因為要講「一合相」,所以,才稱名為「一合相」而已。

那麼,所謂的「一合相」到底是什麼呢?,雖然歷代的高僧大德「一合相」都曾有過諸多種解釋,一般認為「一合相」就是五蘊,是由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構成一個眾生,或者一個世界,這個叫做一合相。但我們看完通篇的《金剛經》,發現這個說法還是有很多的遺漏的,因為這個實相「本心」並不是微觀粒子或者某種物質構成的實體。換句話說,「一合相」的本身更像是某種超越於存在或形上學的東西。

正因為如此,佛才說「一合相者,即是不可說」。因為如果說有一個真正「一合相」的話,那麼,這個「一合相」的性質就是不可說,一旦說出來,那就不是「一合相」了。也就是說,凡是能夠看得見的或是說得出來的,那就不是「一合相」了。

在這裡,我們可以做個假設,真的有一個「一合相」存在,但它的性質是空,而我們仍仍然努力去找那個空來相對應,那就會停留在言說之中,反而看不到的「一合相」的存在了。所以,要是知道有一個「實相本心」,讓自己的心跟「實相本心」努力尋找其對應,那就不可能是「一合相」了,一合相是不可言說的,第一義是不可言說的真實原因,因此,所謂的「一合相」,只可以親證、實證。

這個道菩薩會懂,但凡夫不會,因此,佛才說「但凡夫之人,貪著其事」,意思是說,佛說的這個「一合相」,凡夫聽到之後,一定要拿理性思維去認識它,或者要建構一個理論體系來說明它,探討它,認為這樣,就可以把它搞清楚,這樣的行為,菩薩是不會幹的,只有凡夫才幹得出來。

因為「一合相」並不是真正的諸法實相,也並非虛幻之相,只能證悟,而不能通過理性思維的方法去求證,也就是說,關於「一合相」,凡說皆錯,因此,不可言說。

本文資料重點引自:《金剛經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