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佛法和智慧是一體的


時間:2019/9/28 作者:學佛娃娃

既然大家都已經發了菩提心,就別無選擇,就要饒益眾生。只有弘揚佛法,才能真正饒益眾生。要做眾生的心靈導師,開啟眾生心底的智慧,眾生才會有安樂。

如果你不願意遭受痛苦,想獲得安樂,學佛修行是唯一的選擇。若是你不學佛修行,不會有安樂,不會有真正的快樂。你的選擇沒有錯,學佛沒有錯,修行沒有錯。

現在很多人都將佛道和神道混為一談了。佛道和神道不同,修神通神變是神道,而佛道是修智慧。佛是智慧,是覺悟。你修佛,就要修智慧,修覺悟。如果你的內心沒有智慧,沒有覺悟,你就沒有學佛,你修的就不是佛道。

學佛就要做具有智慧的人,你的智慧圓滿了,就成佛了。在一切對境中,心如如不動,就是具有智慧,就成佛了。成佛後只有轉法輪才能真正利益眾生,只有具有真正講經說法的能力,才能利益眾生。現在社會上有所謂的佛學研究,很多研究佛學的學者們也能講一些,但是不一定能真正利益眾生。轉法輪就不用說了,絕對是要靠清淨的願力。講經說法也是如此,要靠清淨的願力,只靠知識學問是不行的。

傳授佛法和講世間的學問或知識是完全不同的,不僅講的時候不一樣,聽的時候也不能一樣。大家聽聞佛法若是心裡沒有感恩心和恭敬心,就得不到佛法,也許你也能明白很多道理,但這是知識,不是智慧,二者是不一樣的。真正的佛法是智慧,得一分佛法,就得一分智慧;得一分智慧,就減少一分煩惱,減輕一分痛苦,這叫得法。如果你僅僅是在理上明白了,但對內心的煩惱和痛苦沒有絲毫的對治和改變,這樣還是沒有得到佛法。

得法哪有這么容易啊?今天你在下面聽一聽就可以得到佛法了?不可能!得到佛法是要靠福德和緣分的,若是沒有這個福報與緣分,怎么能得到佛法呢?不可能的。也許你能明白和掌握一些知識,但是知識和智慧是不一樣的。知識還是分別念,對治不了煩惱。現在世間有很多學者,他們的內心也是煩惱重重,他們那么廣聞博學怎么還有那么多煩惱呢?因為沒有得到佛法,沒有轉識成智,知識沒有轉成智慧。

如果你沒有恭敬心,佛法也會變成知識。若是佛法變成了知識,那就變味兒了,就不是真正的佛法了。看似是佛法,實際是假的。佛法和智慧是捆在一起的,也可以說是一體的,這是絕對的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(39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