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勸發菩提心


時間:2019/9/22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仁清法師:勸發菩提心

印光法師是一個非常偉大的人,他講的法確實是佛法,並不是你念得這句佛號沒有用了,假如有人說念得這句佛號沒有用了,這是謗法,念這聲佛號有無量無邊的功德,如何體現他,什麼時候開顯,什麼時候相應,什麼時候結這個果這是有很多因緣的,有很多人說,你還罵人,念佛沒有用。錯了,僅僅這一句話就是謗法。知道這個意思吧,很危險,很多修行人非常危險在哪裡呢,很多人在修行的同時在造謗法之罪,謗法是不能往生的。

“以未發菩提心,特以惡業廣大不能相掩耳,倘能發大菩提心,則如浩日當空,霜露立消”,那么假如你發了很大的菩提心,修一切善法,非常容易開花結果,非常容易相應,就像你把那個霜雪放在太陽底下,霜雪放在太陽底下馬上就消融了,就說那個菩提心加上力行那種功德,很快就消你過去的很多惡業,假如沒有菩提心,再加上不精進,你念佛泛泛念佛,懵懵懂懂,假如過去造了很大惡業,很難很快消除,是這個意思。

“世人多有作惡半生,後乃改悔,因未能全無惡報,遂未佛法不靈,修持無益。”很多人作惡多端多半生了,到了後半生覺著不行了,惡報現前,覺著作惡不行了,哪個惡報現前了,或者哪個因緣成熟了,他才一下子明白了,不行,我不能再作惡了,我得修佛法了,然後或者有病痛,或者災難,惡報現前了嗎,這一生造了大半輩子惡業了,然後開始修佛法了,修佛法,想著讓我的病儘快好,讓我再發點財,讓我長生不老,或者我原來該誰的100萬,別讓他再和我要了,他這樣想這想那了。可是一旦他這個想法不能很快實現的時候,他就開始說了,佛法不靈驗,修持沒有用處,他開始生邪念了,這是一種非常愚痴的行為。

“居士既不以光為外人,光固不得不與居士略陳所以,以期出迷途而登覺岸耳。”這個居士給印光法師寫信的時候,可能表露了很多心態,講了很多私話,那么在這裡印光法師說了,你呀,不把我當外人,所以說呀,我不能不給居士把這些很重要的話說出來,“以期出迷途而登覺岸耳”那個意思我希望大家都共同出迷途而登覺岸。轉迷開悟。“放棄邪知見,樹立佛教正知見,努力精進念佛,以期證得佛果”,這是印光法師的本懷,明白這個道理吧?這是勸發菩提心的一段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更多請搜“仁清法師”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