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精進學修就是在利益眾生


時間:2019/9/28 作者:學佛娃娃

現在,有些人著急轉法輪,著急講經說法,不要著急。你可能會問:「不是說只有轉法輪、講經說法才能真正利益眾生嗎?我已經發菩提心了,我要利益眾生,現在卻又說不要著急,這是什麼意思啊?我現在能不著急嗎?」

的確如此,既然你已經發菩提心了,就是要利益眾生,而真正要利益眾生,就要轉法輪,要講經說法。但是轉法輪、講經說法要靠清淨的願力,不能有私心雜念。

若是你現在還做不到這一點,還有私心雜念,不要著急,沒有事。既然你已經發菩提心了,你能精進學修這就是利益眾生。你可能又會問:「這怎麼是利益眾生呢?你不是說轉法輪、講經說法才能真正利益眾生嗎?」是,但這也是間接地利益眾生,當你真正轉法輪、講經說法的時候,那是直接地利益眾生。你現在能夠精進學修,這是間接地利益眾生啊!

只有通過精進地學修才能解脫成就,只有解脫成就了,才有轉法輪的能力,才能真正地講經說法。所以,你精進學修就是在利益眾生。

表面上你沒有利益眾生,只是在那兒晝夜不停地學修,像個阿羅漢一樣,但實際上和阿羅漢不一樣。阿羅漢精進學修是為了自己的解脫,他的出發點是自私的。而我們已經發了菩提心,我們精進刻苦地學修是為了解脫成佛、以講經說法的方式度化眾生。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和小乘修行人沒有差別,但二者是不同的。

儘管都在精進地學修,但是二者的出發點不一樣,目的也不一樣,前者是為了自己,後者是為了眾生。之所以要精進學修,是要以轉法輪、講經說法的方式利益眾生,所以這是間接地利益眾生。

大家不要著急,不要盲目地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,否則最後是害人害己。你根本影響不了他,他卻會影響你,你自己也陷進去了,將來會一起下地獄,只能是這個結果。

大家都可以利益眾生,都可以轉法輪,但是首先自己要修好,要讓自己有這個能力。利益眾生有直接和間接兩種方式,現在你精進刻苦地學修,就是在間接地利益眾生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(39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